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庭前调解结案减免诉讼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1:54 重庆晚报

  本报讯昨日,市高院发布《关于民事案件庭前调解的指导意见(试行)》,即日起,当事人开庭前选择调解结案的,可减免诉讼费。

  市高院副院长宋令友介绍,根据该意见,只要当事人愿意,民事案件开庭前都可进行调解。庭前调解结案的,经当事人申请,法院可根据案件的实际情况减收或者免收受理费,降低当事人打官司的成本。

  宋令友特别提醒,因为调解协议书相当于“终审判决”,一经当事人签字盖章就具有法律效力,想反悔很难。如果不具备再审条件,调解协议书如同“铁板钉钉”,难以改变。

  为提高办案效率,避免出现“久调不审”,该意见对调解时间进行了规定:适用于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庭前调解时间一般不得超过10日;普通程序的案件一般不超过20日。当事人也可根据案情需要,申请延长调解时间,延长的时间不计入审判期限。

  该意见规定,调解协议涉及国有资产处置的,必须征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人的上级管理部门的意见,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涉及共同财产处置的,必须征得相关财产共有人的同意。

  该意见还规定,一旦调解不成,案件将进入审理程序。

  (记者 易守华 实习生 任雪萍)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