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母有心脏病生下右心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2:12 重庆晚报

  开栏语

  什么最值钱?现在很多人都会回答:健康。今天,本报“李静急诊室日记”与读者见面了。以后,记者将走入市内各大医疗机构,通过典型、及时、鲜活的报道,告诉你有价值的健康知识。

  时间:昨日下午

  地点: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

  正常人的心脏都长在左胸,而两岁智智的心脏却在他的右胸部跳动。昨日,来自贵州省开阳县的吴娟抱着患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儿子智智,在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各检查室奔走,目的只有一个:挽救怀中脆弱的儿子。

  记者眼前的智智粗看和正常儿童无异,但细看,却令人心疼———小嘴、手指甲、脚指甲全呈紫绀色,手、脚细小如几个月的婴儿,大腿不及同龄儿童手臂粗。吴娟说,儿子现在还穿着八个月婴儿的鞋子,只有8公斤重,不能行走,更不能跳跃。

  吴娟告诉记者,智智出生时有3公斤多,很健康。8个月时,因高烧不退,孩子被送进医院,医生意外地发现他的心脏长反了。随后,智智被送到贵州省医学院检查。

  吴娟至今还记得当时专家们惊奇与无奈的表情。专家们称,智智的心脏病十分复杂,不仅心脏长的位置与常人不一样,而且还并发有单心室、肺动脉瓣重度狭窄等疾病,贵州是没办法治疗的,建议到北京、上海去治疗。

  由于家境贫困,吴娟一直没有成行。今年五一节,她与母亲带着智智第一次乘公交车。在车上,智智乖巧的模样引起几位到贵州旅游的重庆老太太注意。

  在逗孩子的过程中,老人们得知智智所患心脏病,当即建议将其带到位于重庆的新桥医院救治,并给吴娟留下前往新桥医院的路线图。一位江姓老人留下电话:“到重庆来找我们,我们一定会尽力相助!”

  那天回家后,吴娟正好从电视里看到新桥医院为一位“外心儿童”治疗的新闻。从那以后,她和丈夫开始四处筹钱,“只要能治好,砸锅卖铁都不怕。”本月10日,吴娟和母亲护送智智来渝。

  智智的主管医生吕兵称,智智的心脏病十分复杂。他同时患有镜面右位心、单心室、大动脉左转位、三尖瓣重度狭窄、肺动脉主干发育差等疾病。据悉,这种复杂的病属罕见疑难病例,一般发病率在百万分之一。由于智智昨日才开始进行全面检查,其他部位是否还有问题,还需等进一步的检查才能得知。

  得知儿子疾病是遗传性的,吴娟很痛心。她说,自己小时心脏的瓣膜不全,不过不严重,吃了药就好了,与正常人没两样。“怀孕后,想自己的病不严重,以为不会传染,就没在意。”

  智智的命运如何?让我们共同继续关注。

  记者手记:

  将先天性心脏病消灭在萌芽中

  智智不能大笑、不能大哭、不能站立、不能行走……这一切,皆因他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而起因,在于母亲孕期中的“没在意”。

  专家称,先天性心脏病的主要原因可分为遗传和环境两类。现在医学中高分辨率的超声心动图检查可以在胎儿时期就将部分先心病诊断出来,一般4个月以后就可以对于高危胎儿进行胎儿心脏检查,以防患有严重先心病患儿的出生。而事实上,现在孕妇产前筛查的并不多,以致有的最后酿成苦果。

  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防患未然,但愿以后少一些这样的遗憾。

  记者 李静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