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律师状告律所索还保险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2:16 新京报

  认为生育险不应由个人缴纳;被告称提成律师社保费用自缴是业界惯例

  本报讯(记者 吕佳瑜)今年50岁的黄先生是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的提成律师,因未给所里创收,他两年来被律所要求缴纳各种保险金1.2万余元。黄律师将律所告上法庭,要求返还一半数额的保险金。昨天上午,西城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黄先生在起诉书中称,自己自2004年以来分三次在律所缴纳社会保险8000余元,今年3月,自己在4000余元的缴费中发现含有生育险,所以向律所提出,依照相关规定,个人不缴纳生育险。律所则认为,黄律师没有给律所创收,因此“三险”及生育险中规定单位承担的缴费义务应由提成律师个人承担。

  黄律师认为,自己完成了律所交办的工作,履行了合同。律所为律师缴纳社会保险和受聘律师创收与否无关。

  黄先生受聘的律所表示,提成律师自己缴纳社保费用是北京乃至全国律师界的惯例。提成律师在律所属于自带案源、不坐班、没工资,有创收时就和律所分成,且提成比例较高。律所和黄律师之间签订了聘任合同,双方也已经协商一致,黄的人身及医疗保险、福利待遇都应按照律所的管理办法办理。律所的相关规定也明确了社保费用由提成律师个人承担,即便律师没有收入也要由其个人承担。

  律所的代理人表示,该所现有20多名提成律师,如果每人都坐在家里不办案,律所不但没有收入,反而要为其缴纳社保费用,不利于律师的发展。

  此案并未当庭宣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