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辅料价比主料高卖窗帘藏软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2:41 哈尔滨日报

  “十一”黄金周期间,消费者赵女士到位于学府路上的某布艺大世界为新家购置窗帘,经过精挑细选,赵女士以每个窗户的主料窗帘布75元(15元?菖5米),挂钩、垂线、魔术贴等“辅料”130元的价位订购了家中6个窗户的窗帘。赵女士纳闷:这作为窗帘“配角”的挂钩、垂线……为何比“主角”窗帘布要贵出近一倍?

  事件

  赵女士的新家在松北新区。装修进入尾声时,为了添置窗帘,赵女士利用“十一”假期走了几家布艺专营店。一圈逛下来,赵女士最终来到学府路上的某布艺大世界,并在那里选择了不同颜色与款式的窗帘面料,经过讨价,原来35元1米的面料最终讲到15元1米,赵女士一算计,按家中6个窗户每个需要5米计算,共需要450元钱,赵女士认为这窗帘买的物美价廉,非常划算。付钱时,业者叨叨咕咕地拿着计算器按个不停。

  “垂线7元1米,3米窗帘两条边,需用6米垂线,一共是42元;挂钩3元一个,10个挂钩30元……”最终,业者很认真地说:“我给你个开张价儿,1套窗帘的面料辅料共是147元,6套共是882元,收你880元。”

  “880元?什么铺料?”赵女士疑惑地问。“不加挂钩,怎么挂上去,不缝边窗帘能用吗?魔术贴、垂线这些都是要钱的。”业者理直气壮。

  顿觉自己“挨宰”的赵女士认为,自己买的是窗帘而不是辅料,辅料凭什么会多出一倍的价钱,即使要加钱,总不至于辅料比面料还多吧。

  调查

  在赵女士说的那家布艺卖场,记者随机进行了一番调查。

  在一家挂着“窗帘布艺总汇”横幅广告的店内,记者随手撩起一款棕色布帘。

  “这款,在外面至少要50元1米,我们这里只要35元1米”,一位四十多岁的女业主告诉记者。“为什么能差这么多?”记者问。“我们是浙江厂家的,是自产自销,价格肯定要比其他经销商低,保你最低价”,女业主说。

  记者表示要买5米。女业主边拿出计算器开始计算边说:“5米布175元,边料120元,魔术贴40元……一共是460元,算你450元。”

  “辅料不是买主料赠送的吗?这价咋跟面料差不多,太贵了,不买了。”记者转身欲走。“到哪儿都是这样卖的,又不是只有我家这样。”女业主振振有词。

  “那价格也不可能这样离谱吧。”女业主显得有些不耐烦,“窗帘本身这么便宜,我们都不赚钱,谁家都得从挂钩上勾回来点儿,要不你再转转。”

  走出该店,记者又来到了对面位于服装城的布艺区,在二楼的一家店铺里,各种窗帘应有尽有,价格从50元到500元不等。

  记者表示想买一款遮光效果比较好的窗帘。老板拿出一叠深色窗帘样品让记者选择。“这款棕色花纹的不错,价格70元1米,价格也不错”,老板推荐说。“辅料费、加工费多少钱呢?”记者问。“我们这里都不收加工费的,70元1米,就70元1米,加工费都是免费的”,老板介绍说。“钩子、魔术贴又不贵,都搭在布料里面。”在另外一家布艺店,老板说:“一般窗帘都不加垂线,加垂线完全是多余的。如果顾客要加垂线,也是免费加的。”

  揭秘

  用低价做诱饵 一位装饰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正规的做法,应该是买“主料”送“辅料”,“主料”包含“辅料”的价格,但并没有强制性的规定。市民一般选择窗帘时,大多只会注意窗帘本身的价格以及颜色、面料等,没人会注意这些“辅料”,而商家则抓住消费者这一心态,先降低面料价,然后在“辅料”上赚回来。

  如果有顾客提出疑义,觉得“辅料”太贵,垂线、魔术贴不加了。这也不影响老板的收入,后面陷阱还很多,顾客很可能还会掉进去。

  “褶皱”多算布料 为了让消费者多掏钱,一般情况下,如果消费者买的是2.4米宽的窗帘,经营者往往就会“忽悠”你买6米的布料。理由是:“布料挂上去是有褶皱的,2.4米的窗加一半的褶皱,面料不够不说,还非常难看。”

  其实2.4米的窗,即使加褶皱4米也就够了,你多买的布料,老板大都会扣下一米半米。加工窗帘需要一段时间,没有顾客会守在裁缝旁边,也很少有顾客会丈量做好的窗帘,因为老板清楚地知道扣下1米的布料,并不影响窗帘的效果,老板会掌握好克扣的量。

  国产冒充进口 “前面两种情况,也就是扣扣布,加加辅料,这两种情况顾客稍微有点常识,就不会上当。”现在在布料市场,十几元1米的窗帘俨然已是商家眼中的“低档产品”,这种货很多商家都不做了,原因就是利润太少。一些经营者坦言,二三百元1米的“韩国”货,才是赚钱之道。其实,市场上许多窗帘都是浙江、广东过来的,以国产冒充进口,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提示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先问清这些“辅料”的价格,以免掉入“主料”的低价陷阱。买窗帘时应首选正规店。其次,拿到窗帘的成品时,不妨拿把尺子验验长度有没有“缩水”。第三,要看窗帘是否真是进口的,消费者可以看商家是否有海关的进口单证以及相关的产品代理证书。如果两者都没有,那么假冒的可能性就很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