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地铁研究“择站而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3:06 东方早报

  如果满员,地铁能不能像“公交大站车”那样,根据客流情况选择沿线的停靠站?

  上海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昨日公布了正在重点研究突破的地铁“大站车”、地铁内无线上网等20项关键技术,其中备受关注的地铁“大站车”技术将锁定“跳站”停靠。

  近两年,上海轨道交通建设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已有一批项目获奖并投入使用。其中,“一票换乘”自动售检票系统,已于2005年年底正式开始上线试运行。

  其实,国外地铁已经有“跳站”运营。国外地铁车站往往有3股道,其中一股道可作为避让线,让“跳站”的列车通过。而目前上海的地铁车站没有设置避让线,“如何实现‘跳站’运营,这也是我们要研究的。”有关专家表示,“目前,上海地铁的运营平均时速一般在35公里左右,如果能够实现跳一个站或两个站,列车的时速可提高至60公里,这样一来列车运营的效率几乎能提高一倍,这对每天上下午大约1个小时的高峰期来说,有很大作用。”

  据介绍,到2010年,本市将形成11条线、运营里程超过400公里的轨道交通基本网络,每天580万人次的客流需求,承担全市公交客流的比例将从目前的13%提高到35%左右,上海轨道交通网络规模也将跻身世界城市前三位。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还透露,目前,上海正抓紧地铁内的无线上网技术的研究,力争在2010年轨道交通基本网络建成时实现无线上网。据悉,10号线将率先启动无线网络技术。另外,有关专家表示,尽管目前上海地铁列车国产化率达到了70%,但一些关键技术还没有完全掌握。尤其是车辆的系统集成技术、制动牵引系统等,“目前,上海正在抓紧开展A型地铁列车的设计和关键部件的技术攻关,并将进行样车的生产。”

  另据了解,相关部门还将进行运营在线监测的研究开发。通过在线监测地铁隧道内的变形及漏水等情况,一旦超过预定限度,就自动报警,并及时采取措施。同样地铁周边建筑对地铁的影响,也会被列入监测范围。

通讯员 吴昕毅 实习生 杨芳 早报记者 李继成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