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计生工作站年度考评不达标亮“黄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4:06 深圳特区报

  南山计生局出台三项新举措完善计生基层管理和考核机制

  计生工作站年度考评不达标亮“黄牌”

  南山区人口计生局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基层基础年”和省市人口计生委(局)提出的“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考核”与基层工作职能紧密结合起来,连续出台了三
项新举措,进一步加强基层人口计生工作,完善人口计生基层动态管理机制和考核机制。其中,“责任包干制”将基层计生工作明确到人,并通过“计生专干换岗检查制”检查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为统一考核标准,体现考评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责任包干制”和“换岗制”的基础上,南山区人口计生局又出台了“责任制考评办法”。

  责任人实行“八包干”

  为进一步细化、落实基层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近日,南山区出台了《进一步落实基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包干责任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基层计划生育工作包干责任人及工作职责: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是街道办事处计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街道分管计生领导为第一直接责任人;街道党工委班子的成员为包点责任人;各社区工作站站长、分管计生工作副站长为直接责任人;各社区工作站包片工作人员为包片责任人。

  其中,第一直接责任人职责是:制定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考核的实施方案,指导、督促直接责任人落实工作责任。包点责任人职责是:指导、督促所在的社区工作站将辖区划片,落实计划生育工作包片责任人,协助开展各项后进工作。直接责任人职责是:将辖区合理划片,落实包片责任人,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

  包片责任人职责是扎实抓好“八包干”任务:一包准确掌握育龄妇女信息。二包为育龄夫妇提供生育、节育的全程服务。三包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的宣传教育工作。四包做好育龄夫妇的思想工作,及时落实避孕节育手术和补救措施。五包应办《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计划生育服务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的夫妇及时办证或验证。六包应查环查孕对象按时接受检查。七包督促计划外生育对象及时交社会抚养费。八包群众享受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各项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

  计生专干换岗检查工作

  “换岗检查制”正是南山区人口计生局推出的新举措之一。针对责任落实制度和年终考核的各项指标,南山区此次开展的换岗检查工作已经在南山、南头等街道8个街道陆续开展。以南山、南头两街道为例,计生专干“换岗”,分别对对方辖属社区的计生工作开展全面“交叉检查”。“交叉检查”以晚间上户登记核对资料和做问卷调查为主,为期一周,街道分管领导亲自带队,计生科和社区计生专干组成的检查组78人对3000户育龄家庭进行了计生信息采集、核对和问卷调查,并填写综合评价表3000份。

  考评不达标亮“黄牌”

  为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克服往年考核方式下部分社区存在侥幸心理、被抽检和未被抽检的社区考核标准、严格程度不统一,有失公平等弊端,南山区又制定出台《南山区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办法》(以下简称《考评办法》),实行新的考评办法。

  考核分为街道级考评和区级考评两个环节,首先是街道对其下属的社区工作站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情况进行考核,量化评分;然后是区组织考核组对每街道抽查1至2个社区工作站,对街道的考评结果进行复核与标化,得出最终考评结果。

  《考评办法》规定,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不达标,完成计划生育各项工作目标差距较大,存在问题较为突出的街道、社区工作站,由区委区政府给予黄牌警告,对评先评奖实行“一票否决”,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社区工作站站长及分管领导一年内不得评先评奖,不得提拔,一般也不得平级调动,扣罚全年奖金,公务员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称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