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创业种子在“桃花源”开花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4:06 深圳特区报

  宝安区5年投入3亿元扶持科技项目1195个引来社会资金百余亿元

  创业种子在“桃花源”开花结果

  在宝安区西乡街道铁岗水库旁,有一座占地面积近30万平方米的“世外桃源”。它背靠绵延青山,面对浩渺湖水,风景非常优美。这里便是以科技创业、成果孵化而闻名的宝
安区桃花源科技创新园。

  18位院士参与、300余项目入驻桃花源科技创新园

  桃花源科技创新园自2002年10月正式开园以来,以其优惠的孵化政策、优美的生态环境、优良的研发设施、优质的配套服务,积极促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现已成为深圳市留学人员(宝安)创业基地和深圳市(宝安)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已被认定为深圳市市级科技孵化器。

  目前,园区拥有在孵企业52家,有18位院士以不同的形式参与了项目研发和技术攻关,在孵项目107项,产业化项目涉及新材料、生物、电子、IT业等多个国际前沿领域。而在此前先后孵化的科技创新项目已达261项,已孵化成功实现产业化的达到43项。目前在园区孵化企业在2005年即实现产值5.52亿。在这些项目中,名列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国家火炬计划、国家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等项目有20多个,仅以列入国家重大专项攻关计划的“863”为例,就多达7个。其中国家“863”专项——淼浩公司的“大尺寸宝石晶体产业化”项目,还获得了国家信息产业部的重大科技发明奖。

  宝安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项目载体的企业,科技创新园共孵化80多家,其中已经有20多家企业“毕业”。格林美、木森激光等第一批入驻的高新企业已从园内“孵化毕业”,相继兴建厂房创办生产基地,实施研发成果产业化,不仅产生出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也成为了宝安区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优质经济的示范企业。

  作为桃花源科技创新园的“第一期毕业生”,格林美高新技术有限公司2002年10月开园之际即入园“孵化”,2004年最先孵成“毕业”建立生产基地,实施研发成果产业化,当年企业产值即达8500万元,2005年更是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5亿元。公司董事长许开华博士对企业所取得的成功感慨万千:公司及其项目孵化发展的每一步,都凝聚了宝安区委区政府的全方位支持扶助。

  以企业为本,尽心竭力当好“后勤部长”

  为了使企业更好地发展,桃花源科技创新园以企业为本,扎实做好科技服务工作,协助企业申请各级政府各项扶持基金,当好“后勤部长”。如协助园区企业先后获得国家、省、市资助金近6000万元,引来社会资金和风险资金近亿元。

  园区对企业的扶持帮助,只是宝安区对高新企业扶持的一个缩影。据统计,近5年来,仅区财政累计投入3亿元科技研发资金,扶持科技企业自主创新,扶持了科技项目1195个,引来社会资金百余亿元。

  一批名牌科技企业孵化成功茁壮成长

  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政府的扶持下,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现已成为我国汽车电子行业的龙头老大,其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6%,现已成为大众、奔驰、日产、本田等汽车巨头的配套企业。

  创建于1993年的奋达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多年电声学研究及音响制造经验,专业开发、生产中高档扬声器、各种发烧音响、数码家庭影院及超微影院系统的高科技民营企业,在1999年经营困难时期,宝安区通过科技研发资金及时给予帮助,使其得以发展壮大,现在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音响制造企业之一。公司副总裁萧晓感慨地告诉记者,是宝安区科技三项经费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就这样,本着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前景好、市场容量大并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项目给予重点支持的原则,宝安区有效地发挥财政资金的种子引导作用,培养出了一批骨干科技企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