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白酒巨头缘何高举红酒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6:13 三秦都市报

  无论喝酒的和不喝酒的人一提起国酒系列,恐怕最先说出的就是茅台和五粮液两大名扬海内外的白酒品牌。然而喜好葡萄酒的消费者也在市场上发现了国酒茅台和五粮液系列红酒产品。记者了解到,几年前白酒巨头茅台就斥巨资进入葡萄酒市场,但其在“葡萄美酒”上“并不是很得意”。

  10月11日,在2006年全国秋季糖酒会上,又一家白酒巨头五粮液宣布,投入巨资2亿
元正式推出五粮液系列葡萄酒,并言称其葡萄酒部分原材料产自欧洲,欲掀起一场浩大的葡萄酒新竞争。

  对于白酒巨头在本届糖酒会上的动作,记者在探访中也得知:在西安糖酒会上,五粮液、茅台似乎无意强调其白酒的尊贵身价,反而纷纷推出其各自的红酒新品,并刻意宣传其葡萄酒的高贵品质。

  作为中国白酒代名词的茅台、五粮液缘何在古城“不谈白酒,谈红酒?芽”一位逛糖酒会的西安市民在提出普通消费者疑问的同时,葡萄酒业内也提出了这样的担心:两大白酒巨头进军红酒市场是否会自砸其国酒招牌呢?芽

  五粮液不谈白酒大谈红酒

  在糖酒会主会场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上,五粮液和茅台两个白酒巨头搭建的展示平台并不像往届高举白酒大旗,而是将各自新近推出的葡萄酒酒旗高高竖起。

  对于五粮液和茅台高调宣传的葡萄酒,一些提前逛会的西安消费者显得有些惊讶:“不知道国酒企业生产的红酒是啥味道?芽”

  中国白酒老大五粮液集团昨日在西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这样宣称:“作为中国白酒当之无愧的霸主,在竞争对手还在模仿五粮液时,我们已开始了二次创业。并为此投入2亿元巨资打造五粮液系列葡萄酒。”记者注意到,白酒巨头五粮液在新闻发布会上,力推其葡萄酒新品,并给发布会现场的数百名客商和媒体记者大谈五粮液葡萄酒也是“出身名门”。而对于已名扬四海的白酒品种几乎是轻描淡写,只是在说明其系列红酒的品位时,才拿出白酒的高贵身价作衬托。

  与之几乎相似的是,国酒茅台虽然昨日未专门举行其葡萄酒发布会,但其在糖酒会会场内外高竖红酒酒旗都表明了他们的态度:作为国酒的白酒系列无需多言,而国酒的葡萄美酒却浓墨重彩。

  茅台进军红酒曾“不很得意”

  早在2002年,白酒巨头之一的茅台便将几杆国酒品牌旗帜插在了国内葡萄酒市场上,甚至还曾涉足啤酒市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在市场上的白酒行业踏入新兴葡萄酒产业的品牌除了茅台干红系列外,还有古井干红等。但这些由白酒延伸出来的红酒品牌目前在行业中仅处于二三线的座次排名。

  国酒茅台进军红酒及啤酒市场以来,其预计几年内这两块市场10多亿元的销售收入尚未达到。业内人士介绍说,去年茅台红酒和啤酒总共的销售不到2个亿。因此,国内媒体曾在报道中纷纷认为:“茅台在红酒市场不很得意。”

  “但是白酒茅台似乎并不在意别人的说法,同样此次五粮液借糖酒会宣布进军葡萄酒市场的举动也可能会不在意别人的说法。”五粮液方面有关负责人称,五粮液力推的葡萄酒身价应该同其白酒一样尊贵。

  白酒巨头缘何高举红酒旗

  对于为什么高调进入葡萄酒市场,五粮液有关负责人昨日在西安是这样解释的:五粮液葡萄酒不是简单的品牌延伸,而是要独创一个新红酒品牌。这也是他们的另一次创业模式。

  据悉,五粮液此次推出的葡萄酒品种共有六款,价格从每瓶十几元到两百元不等。而茅台已经推出的系列红酒的价位,也在十几元到两三百元不等。虽然身价并不如两巨头的有关白酒那样高不可攀,但去年国内葡萄酒销售超过100亿元的业绩,让两大白酒巨头心动。这才是巨头市场表现的真正动力。

  面对两大白酒巨头进入红酒市场的高调表现,红酒业内权威人士表示,他们还是认为著名品牌是做自己最熟悉的行业的好。“目前两大白酒巨头的白酒的消费群体基本锁定在高端群体,他们的营销网络也是在这一基础上建立的,而这样的消费群体和营销网络似乎与目前两大巨头红酒品种不太适应,其成败也很难预料。”一位国内著名红酒品牌高层人士如上道出他个人的看法。一位业内人士还风趣地举例说,如果做汽车的奔驰做了一种酒,你会怎样认为呢?芽

  而记者昨日在糖酒会会场采访的一些西安消费者,除了对白酒巨头进军红酒市场面露惊讶和好奇外,只是表示得品尝一下国酒企业生产的红酒。但对于像五粮液和茅台推出的红酒新品到底将有怎样的表现,我们只有期待了。

  本报记者 赵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