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啤酒大腕 “攻城”西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6:23 三秦都市报

  相对于白酒,在糖酒会上,啤酒不算是主角,但此次糖酒会,全国很多品牌啤酒都来了。它们除了为全国招商外,不少厂商也是瞅上西北重镇西安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

  本来已是暗流涌动的西安的啤酒市场,经此次糖酒会的推波助澜,使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汉斯 从容应对

  1996年青岛啤酒成功兼并西安汉斯啤酒至今,汉斯啤酒已经成长为陕西啤酒业的老大,垄断了西安中低档啤酒市场。汉斯在陕西,已经形成了以汉斯啤酒、青岛啤酒为主,以宝鸡啤酒、五泉啤酒、西凉啤酒等一系列区域品牌为辅的产品构架,依托其以西安为核心的9个啤酒生产基地、青岛啤酒的技术、管理和资金优势而雄霸三秦。但面临如今这前所未有的挑战,汉斯啤酒也绝对不敢马虎。据了解,针对雪花、金威等啤酒都大规模的涌入西安市场造成一定的威胁,汉斯制定了相应的防御措施。并且,在西安,有不少消费者由于长期饮用汉斯啤酒,大多数消费者已经在心理上产生了一种“汉斯情结”,而这种因素却是那些外来啤酒品牌短期内无法解决的。正因为拥有这些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汉斯目前面对强大的对手才显得从容不迫。

  面对随糖酒会而涌来的很多品牌啤酒的竞争,汉斯啤酒有关负责人则表示,这多数是临时行为,即便有少数品牌开始试水,也是有一个过程的。并且,汉斯今年主推的产品就是去年年底刚上市的“汉斯纯生”啤酒,这款啤酒也是目前全国惟一一款定位在中档价位的纯生啤酒,让广大消费者觉得花了最少的钱却喝到了品质最好的啤酒。再加上在高端市场上有汉斯红狼和青岛纯生等的配合,汉斯的优势依然是很明显的。

  金威 蓄势待发

  金威啤酒在加速建厂的同时,正在加强自己销售网络的建设,运用各种方式培养着自己的消费群体。以便在西安工厂建成投产后,用自己完善的销售网络,与汉斯啤酒正面交战。

  有人分析,金威啤酒很可能会随着其年产能20万千升生产线的竣工投产后利用低价销售的策略来笼络消费者并以此来打破汉斯垄断的市场地位,而另外一条年产能20万千升的生产线,这条生产线将会以生产高端啤酒为主,从而在价格上对汉斯啤酒形成合围之势。届时,西安的啤酒市场也会更加热闹。

  黄河 暗藏杀机

  黄河啤酒再次进军西安,方式比较低调,但其因与嘉士伯的联姻而增强了其市场竞争力,在其低调的表面下藏着重重杀机。在夜场销售中上,形成了“上有嘉士伯、下有黄河”之势,这将形成对汉斯和青岛的双重压力,虽然说目前汉斯和青岛或许都还没有把黄河放在眼里。

  雪花 终端使劲

  华润雪花啤酒进西安时间不长,目前在西安也选择了低调,但已经在一些终端餐饮店形成了较大的规模,一直执行着有力的促销,使其在部分餐饮终端店已经形成一部分消费群体。据说,华润雪花也有在西安建厂的想法。以华润雪花的实力,它将对西安的啤酒市场的产生不小的影响。

  蓝马 侧面围攻

  蓝马于2000年在咸阳正式挂牌,次年,第一批优质啤酒开始下线,并迅速以“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在西部地区打开销路。其以“低价位”的消费理念冲击了陕西啤酒市场,在区县城镇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其果啤在市场上的影响力不可轻视。目前其在西安的市场份额也在加大。

  其他 蠢蠢欲动

  糖酒会虽然还未正式开幕,但据记者采访了解,有不少啤酒厂商在陕西发展了意向经销合作的客商,通过糖酒会交流和他们对西安啤酒市场的观察,他们看到了西安乃至西北地区啤酒的发展潜力,意欲在西安设立办事处或分公司,指导、支持经销商在西安的业务拓展工作。

  这其中不乏实力很强,手笔很大的厂商。如此以来,西安啤酒市场的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也有可能将是汹涌澎湃之势。

  本报记者 唐明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