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生前无人理死后“孝子”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日,宜宾市翠屏区江北一小区上演一场闹剧:一名依靠社区干部和邻居照料的五保户老人死亡几天后才被邻居们发现。由于老人多年来没有任何亲人来探望照料,社区干部和辖区派出所警察开始协调办理老人的后事。不料,这时却突然冒出了一大群自称是老人“侄儿”、“侄女”和“养女”的人来,可是,当这些“孝子”、“孝女”得知老人并无任何遗产后,这些人又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最后,还是在派出所和社区的安排协调

  下,老人的后事才得以妥善处理。

  10月9日中午1时许,翠屏区公安分局振兴大道派出所接到群众反映,阳光苑小区一套房间周边弥漫着恶臭,房内的独居五保户老人已有半月未出门,可能死在了家里。得知情况后,值班民警与社区干部立即赶往现场。此时,现场已围满了看热闹的群众,民警一边疏散群众一边进入发出阵阵恶臭的住房。进屋后,民警发现一老年男子躺在卧室床上,估计已死亡多日。有关民警很快查明死者系63岁的五保户老人李安亨,经警方勘验,确认老人死于肺心疾病。

  民警调查后了解到,李安亨老人系孤寡五保户,无儿无女,自迁至阳光苑小区居住几年来,一直没有任何亲人来探望、照料。平常,老人的生活基本上都是由社区干部和邻居们来照顾。

  令人奇怪的是,正当派出所和社区有关人员着手联系协调办理老人的后事时,突然涌来十几个自称是老人侄儿侄女的男女。这些人来到老人家里以后,立即翻箱倒柜清点遗物,并再三向民警询问老人的房租折子去向,却根本不管还未装殓的老人遗体。当得知老人并无遗产留下后,这群“侄儿”、“侄女”立即扬长而去。

  此后不久,当社区干部和邻居们正在帮助安排老人遗体的火化事宜时,一名女子又出现在派出所。该女子自称是老人的养女,要求由她来安葬老人,但条件是要将老人的住房(公房)安排给她居住。由于五保户居住的公房系国家所有,社区和派出所并无权利作出安排。这个“养女”见自己的条件无法得到满足后,置老人的遗体于不顾悻悻离去。

  李安亨老人死后上演的两出闹剧使社区干部、邻居和民警们非常愤慨,大家一致决定一定要处理好老人家的后事,让孤寡老人安然告别人世。最后,老人的遗体终于在大家的努力下于当晚顺利火化。 洪胜蒋玲记者陈章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