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争气 她打得女儿一身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一个11岁的女孩,在未经家长同意的情况下,拿了家里100元去买东西。狠心的妈妈回来后竟然将女儿毒打了近三个小时,甚至用针戳手背、用刀挑手心、用绳子勒脖子……

  A目击

  心痛 11岁女生遍体鳞伤

  “你是记者吗?我们学校有个女生被她妈妈打得遍体鳞伤,连课都不能上了。”9日,遂宁市城区燕山小学的一位教师打进热线反映。

  当记者赶到学校时,几位老师围了上来,介绍说:“看到佳佳被打的惨样,好多老师都流泪了,都在问佳佳到底是不是妈妈亲生的?”在该校办公室,记者见到了佳佳,11岁的她面黄肌瘦,个头比同龄人要矮小很多。

  佳佳从小被寄养在姑姑家,跟着姑父家姓杨。后来回到父母身边。当着别人,佳佳把妈妈叫“舅妈”,实际上她是妈妈的亲生女儿。

  狠心

  针扎手绳勒脖

  记者看到,佳佳的头上有一道血口子,耳朵里全是血,脸上很多条伤痕,双唇肿得说话都很吃力,脖子有一圈被勒过的血痕,背上也伤痕累累,双肩也是紫一块、青一块的,手背上全是针扎过留下的针眼,手心还有刀挑过留下的血迹,一双手肿得像馒头,伤痕的数量记者都不敢细数。

  起初佳佳什么也不肯说,一双惊恐的眼睛不安地看着周围,后来在老师的劝说下,她才开口说话。

  “这些伤都是妈妈打的,国庆前,我拿了家里100块钱,买东西用了1元,给了20多元给姐姐,弄丢了70多元。10月7日中午,妈妈回来发现后,就用针戳我、用绳子勒我脖子、用扫把打,边打边说要打死我……一直打到下午3点,中午也没给饭吃。妈妈以前也常打我,上三年级时,还把我的两颗门牙打断了。”

  佳佳说:“7日晚上,妈妈又打了我一顿。”8日早上,佳佳的妈妈送女儿到学校,班主任谢老师看到佳佳浑身是伤,就问佳佳的妈妈,她承认打了女儿。8日中午回家,佳佳又一次挨了打。9日早上,佳佳起床晚了,又被妈妈打了一顿,头部留下被木棍打伤的痕迹。一连三天,佳佳都穿着浸了鲜血的袜子,而身上的伤口也没有包扎过。

  当记者提出带她到医院检查、上药时,佳佳“哇”地哭了,她边哭边说:“不去嘛,不去嘛……去了妈妈又要打。”

  B调查

  母亲打她是因为不听话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遂州中路787号佳佳家,见到了佳佳的母亲周某和70多岁的奶奶。40多岁、留着短发的周某见了记者后一直在哭泣,后来她承认佳佳的伤是她打的。当记者问她为什么要打孩子时,她说:“这孩子不争气,乱拿钱,说了也不听。虽然她经常向我写保证,承认错误,但就是不改。”

  她告诉记者,因家里穷,十多年来,她一直在玉丰帮别人看房子挣点钱,平时很少回家。国庆前,佳佳从家里拿了100块钱,10月7日她回来才发现,佳佳开始不承认,后来她就打了佳佳,打到佳佳承认了才停手。

  问及知不知道打孩子是不对的,其教育方式不可取?周某表示:“如果她像她姐姐(记者注:姐姐在川大上学)那样听话,哪个想打她嘛。”

  对于今后的教育,周某气愤地说:“管她今后怎样,我是再也不想管她了,我是放弃了,对她彻底失去信心了。”虽然佳佳当着妈妈的面一再保证今后改正错误,但妈妈就是不松口,不原谅女儿。

  邻居佳佳经常挨打

  住在佳佳一个楼的一名男生证实,佳佳经常被她妈妈殴打。他在楼上屋里都能听到佳佳的哭叫声。7日那天,有好心的邻居准备去劝阻,但因佳佳家房门紧锁,邻居进不去。另一名学生是佳佳的亲戚,也证实佳佳长期被妈妈打。一些邻居说,佳佳家里比较穷,她妈妈脾气比较暴躁,心情不好或者打牌输了钱,就会拿佳佳出气。其实,不管是邻居还是学校老师、同学,都认为佳佳是个比较内向、听话的孩子,学习成绩一般,但不多事。

  C说法

  律师家长涉嫌虐待

  学校在给媒体报料的同时,也向警方报了案。在派出所的指导下,记者和学校老师送佳佳到船山区法院立案庭报了案。法院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这种情况,佳佳的妈妈涉嫌虐待。但必须由佳佳的监护人、直系亲属向法院提供长期虐待或伤情证明等证据,向法院申请刑事自诉;另外一种就是由检察院提起公诉。不过他建议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与佳佳的母亲沟通,让她改变教育方式,给孩子母爱。

  遂宁利民法律服务所主任任强认为,这是典型的家长虐待子女。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第二章第八条规定:父母或其它监护人不得虐待、遗弃未成年人。第一章第五条规定:对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权予以劝阻,制止或向有关部门提出检举或控告。佳佳要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可以向社区居委会、妇联、公安机关反映情况。如果未构成轻伤,由上述机关、部门批评教育其家长;如果构成轻伤或以上,家长要负刑事责任。情节严重还会受到两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刑事处罚。

  D进展

  牵线母女亟需心理慰藉

  昨日下午,遂宁电视台《新闻零距离》的记者和本报记者一道,将佳佳送到医院检查伤势、输液治疗。随后,记者又电话通知佳佳的妈妈周某到医院来护理。经过几天的冷静思考,周某的情绪明显比前几天好多了。提起家教方式时,周某也承认自己的确太严厉,太简单。

  在与周某交流中,周某再三表示,她也不愿意把女儿打得这么惨,主要是佳佳与考上川大的姐姐相比,行为习惯差异太大,当母亲的心里着急。在最近几天的强大社会压力和舆论压力下,周某表示备感焦虑,“晚上根本睡不着觉”。在这种情况下,母女俩都亟需进行心理慰藉。在记者的牵线下,专门从事问题孩子教育的某教育顾问中心唐老师也表示愿意免费为佳佳纠正错误的行为习惯,同时也会指导周某掌握一些教育孩子的有效方法,帮助她调整心理压力。

  文/图记者余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