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情观察]青少年沉溺“网婚”游戏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34 荆楚网-湖北日报

  记者周芳 实习生代希奎 李江月

  只是因为好玩,有的孩子在网上结过两三次婚,有的孩子在网上同时和几个人结婚———

  “网婚,一场虚拟中的浪漫之旅,一段真实情感的纯粹流露。来网婚吧,找到那个
一直期待你的TA!”点开国内一知名网站“网络婚礼欢喜堂”的界面,这样几行字跳入眼帘。

  “目前已有332对异性结婚,8对同性结婚。”“欢喜堂”公开标明的数字显示其人气颇旺。

  不仅仅是“欢喜堂”,记者浏览其他开办网婚频道的网站发现,注册用户动辄上万。上海一家公司推出网上“爱情公寓”仅一个月,就有10万用户注册。“搜狐”网婚网站的文字编辑张小溪透露,今年5月20日至今,已经有50万人在该网站参与或者注册了网婚。

  “青少年占了相当比例。”19岁的陈娟坦言,她自己以及不少同学朋友都有网婚经历。

  什么是网婚?有人这样定义:基于互联网上的虚拟婚姻,指双方在网上相识、相知,并相约缔结网络虚拟婚姻,举行网络婚礼。

  因为寂寞无聊,陈娟迷上了一个叫“劲舞团”的网络游戏。眼下,她在游戏世界里用不同的注册号同时和3个人结婚了。

  陈娟说,结婚对象都是游戏中认识的,视频后感觉不错就在网上结婚了。举办一场最便宜的网婚也需要花200元买一套礼服,通常是“新郎”把现金汇入网络游戏公司的账号后,网站才允许其举办网络婚礼。稍微体面的网络婚礼则花费更多,如置办虚拟酒席、准备婚礼道具、音像、喇叭等,无一不是通过网络充值的方式实现,耗资人民币上千元举办一个婚礼在网上算不上稀奇。

  有的网婚游戏中还有装修房子、生小宝宝等环节。游戏者购买虚拟货币进行“简装修”就要花费100多元,而这些家具的有效期只有半年,过了时限必须重新购买。

  花钱不说,精力和时间投入也相当多。张小溪则告诉记者,一次比较体面的网络婚礼大概需要3万个积分,而玩一天游戏最多挣100分,也就是说,一次体面的婚礼需要在网站上耗300天才能挣到。“如要离婚,‘劲舞团’会扣除2万个游戏积币。”陈娟计算,2万个积币需要玩游戏的人不停地玩两三天才能获得。

  热闹的网婚游戏中,网站运营商赚得盆满钵溢。投入时间、金钱甚至感情的游戏者,最终会发现自己仅仅也是一个被游戏者。

  17岁的小楠玩“劲舞团”两年内经历了30多次网婚,不久前,他发现自己的网婚妻子“飞雪”已偷偷“离婚”,相册里的跳舞相片不再是他俩的合影,小楠伤心欲绝。

  大三女生莉莉网婚建立了小家庭,不久,又拥有了一个网上小宝宝,兴奋不已的她天天和“丈夫”在网上商讨如何育儿。可后来,网站告诉她,其“家人”均“病重逝世”,她要重新花钱、花时间才能组建新家,莉莉至今情绪低落。

  青少年沉溺网婚游戏的现象令人担忧。武汉大学教育学系李兴业教授担忧地说,青少年出于好奇无聊,盲目网婚,不但影响学业,而且不利于他们在未来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念。此外,网婚也涉及法律问题,虽然是虚拟世界,但是作为社会人,也要遵守法律准则,已婚和未成年人最好不要参与网婚游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