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不灵泛但我执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57 潇湘晨报

  本报讯一名毕业于湖南第一师范的学生因为找不到工作,便动了轻生的念头,雨夜在楼顶坐了一整晚(详见10月9日本报A9版《孩子,别用生命逃避压力》)。其实只要有心,总能在社会上找到立足之地。家住长沙市左家塘的智障人留奕,就凭着诚恳和执着,找到了一份工作。

  “谢谢您,欢迎下次光临!”随后是深深的鞠躬。只要有人来购物,留奕都会这样
做。虽然头脑没正常人“灵泛”,甚至计算复杂的算术还需要别人帮忙,但留奕凭着自己的勤奋和诚恳,得到了顾客和用人方的认可。现在他已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留奕今年30岁。留奕的母亲周宪明说,他出生时因为被羊水呛着了,造成脑缺氧,2岁多才学会说话,反应也比较慢,即常人所说的智障。尽管儿子智障,但周宪明还是送他上学,语文还行,就是计算不是很明白,读完初二后留奕自己不愿意读了。

  留奕与人交流,只要说得慢,一般不成问题。但不管什么行业,用人单位一听说智障,马上就摇头。18岁那年,留奕在袁家岭找到一份流水作业的工作,可没干一个月就没做了。“因为反应慢,被人欺负。”

  从2000年起,留奕开始在街头巷尾卖报。每天领的报纸,留奕总要全部卖完,不然就不回家。“也许会有人说我儿子傻,但我觉得他这是执着。”周宪明说,儿子很勤奋,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他都坚持去卖报。今年7月,湖南省爱弥尔智障人士发展协会为残疾人争取就业机会,一位在长沙市残联就业服务中心工作过的热心人推荐了留奕。

  留奕的工作是在长沙市雨花亭一家大型超市一楼卖小饰品。“大部分饰品的价格我都记得,不记得的我就问义工。”找零为整数,留奕还能算清楚,如果遇到一样商品12.8元,另外一样商品3.6元,顾客给20元这种找零,留奕就比较困难了。幸亏每天上班都有一个大学生义工帮忙。

  因为工作岗位有限,所有上岗的人都要试用一个月,然后根据其表现再确定是否留下来。和留奕同一时间来上班的智障人有好几个,但是做到现在的只有他一个人。现在,留奕每月能拿320元。“留奕很诚恳,从不迟到和早退,这是其他人做不到的。”湖南省爱弥尔智障人士发展协会就业指导部主任马海侠这样说。记者 蔡 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