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哼哼哈嘿,我们卧虎藏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8:00 潇湘晨报

  

哼哼哈嘿,我们卧虎藏龙

  2006年10月11日,湖南省第八届大运会武术比赛正式开始。选手们就枪术、太极等项目进行了角逐。

  记者 殷建军 摄

  “嘿!一个马步向前,一记左钩拳右钩拳……”周杰伦脍炙人口《双截棍》中唱到的功夫,昨日在湖南中医药大学体育馆得到展现。来自全省22所大专院校的250名“武林高手”比武论英雄,“哼哼哈嘿”,一招一式颇见功底。

  本报讯只见肖瑶一个势大力沉的“旋风摔”,旋即又迅速“鲤鱼打挺”稳稳站住桩步,伴随着“呀”的一声发声吐气协助动作发劲,激烈的拳势又已挥出……

  南拳选手肖瑶连贯的漂亮动作赢得了湖南中医药大学体育馆看台上阵阵掌声。湖南省第八届大学生运动会武术比赛在此举行。来自全省22所大专院校的250名“武林高手”云集该校,比武论英雄。长拳运动员蹿蹦跳跃、闪展腾挪、起伏转折;对练的踢、打、摔、拿,严密的配合,逼真的技态让人大开眼界;而太极拳的行云流水、连绵不断又把观众带到了另一般境界;潇洒飘逸、富有韵律的剑术引来了现场不绝于耳的叫好声。

  此次比赛共设拳术:长拳、太极拳、南拳;器械:剑术、刀术、枪术、棍术;对练:男子单项全能(3项):拳术(长拳、南拳、太极拳)三种拳术选择一项、短器械(剑、刀)选择一项、长器械(枪、棍)选一项,共三项成绩的综合为个人全能成绩。来自湖南中医药大学的肖瑶在本科普通组女子南拳中脱颖而出,摘得了本次比赛的第一枚金牌。今年20岁的肖瑶6岁半开始习武,这些年来一直不曾间歇。

  “要想棍在你手中伸展自如,秘诀只有一个,那就是坚持不懈的勤奋苦练。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啊!我每年练断的棍起码有十几根,手上的茧更是数不胜数了。”来自湘南学院的棍术运动员赵剑平摊开布满茧和伤疤的双手说道。

  “武术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学好的。”湖南农业大学教练员胡茂辉说,“没有四五年是摸不准武术的套路的。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吃不了苦半途而废了,还有一些大学运动员身体素质有所下降。”

  值得高兴的是,近年我省很多高校将武术纳入教学内容,充分发挥教学、训练、科研的优势,采取专修和选修等方式和手段,吸引各年级大学生学习和参与,希望借此培养学生的传统文化底蕴和民族精神。一些中小学校把武术当成校本课程研发,引得不少学生参与。

  武术作为中国民族体育的传统项目,承载了民族精神和传统文化,省教育厅副厅长王键指出,练习武术不仅是对学生体能的锻炼,更是对学生意志品质和综合素质的培养。胡力丰 徐 美 李 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