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三次服安眠药自杀 小诊所卖安眠药如卖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8:16 汉网

  阅读提示

  “安眠药”等国家高度管制类药品,在医院或正规药店购买通常都很困难,然而,在街头不少诊所内,却如同在菜市场买菜一样,只要给钱就能买到。

  前日,郑先生给记者打电话反映他的“遭遇”:虽一再叮嘱离家很近的诊所不要再
卖安眠药给他“容易想不开”的妻子,而诊所却充耳不闻。

  其妻半年内三次在同一诊所购买安眠药试图自杀。对此,郑先生颇为气愤:国家高度管制类精神药品,怎么就可岔着卖呢?

  

女子三次服安眠药自杀小诊所卖安眠药如卖菜

  郑先生拿着已经吃完一大半的安眠药坐在已不省人事的妻子床前

  半年内,同一诊所三卖安眠药

  前日下午,记者在硚口区新安村的郑先生家中见到他已昏迷不醒的妻子。郑介绍,今年4月,他和妻吵架,妻在附近的“艾界民诊所”购买了60粒艾司唑仑片(安眠药),回家后吞下四十多粒,幸其及时赶回家中,将口吐白沫的妻子送进医院急救,才捡回一条命。当时便留下了精神方面的后遗症,不得不送到精神病院进行了近半个月的治疗,花去了近3000元治疗费用。

  今年6月,夫妻又闹矛盾,妻又在该诊所买了30粒艾司唑仑片,并全部吞下,昏迷了三天,才脱离生命危险。当时他便多次提醒艾界民医生,其妻性格内向,遇矛盾时容易想不开,千万别卖给她安眠药。

  郑先生称,谁知艾界民诊所并未理会他的叮嘱。前日上午9点,夫妻吵架,在郑外出时妻又在艾界民诊所购买了30粒艾司唑仑片,好在他因不放心及时赶回家,在妻已吃下19粒的时候抢出余下11粒,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前日下午4时许,在位于硚口解放大道389号汽配宿舍的“艾界民诊所”内,艾界民对记者承认,自己曾经卖过两次艾司唑仑片给郑的妻子,艾妻也承认当日上午卖过30粒艾司唑仑片给郑的妻子,但他们每次卖药时“都叮嘱过病人要按量服用”。面对记者是否开过处方的问题,艾界民表示:“都是熟人,没有开处方。”

  半小时后,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硚口分局执法人员来到现场,询问其药品的来历并请其出示相关单据,艾界民称,此药是半年前购买的一批,但执法人员发现其提供的药品包装盒上标注的生产日期是今年6月,并当场指出了艾某的话前后矛盾。艾表示,自己拿该药时都没索要单据。

  当日执法人员已介入调查。

  小诊所卖安眠药如同卖菜

  像郑的妻子这样很少用安眠药的人,一次就能购买并服用那么多的安眠药,这些药片是否很容易购买?

  两日来,记者对武汉十余家诊所进行了暗访,发现许多诊所或明或暗都存在销售精神类药品现象,并且都不开处方。

  前日晚7时许,记者来到天门墩一小巷内的无名私人诊所。记者称睡不着觉要买30粒艾司唑仑片,一中年女“医生”拿出一板共30粒艾司唑仑片,交给记者。整个买药过程中该“医生”没进行任何诊断,也没开处方。

  据附近一位因失眠长期服用安眠药的老人称,他在诊所购买安眠药时,医生从来没有开过处方。

  昨日下午2时许,在武昌徐东路、东亭路的几家诊所,记者都很顺利买到了艾司唑仑片。

  而在汉口三眼桥的两家诊所,“购买安眠药”的要求,被以“与你不熟,怕惹麻烦”拒绝。

  记者到三眼桥路规模稍大的几家药房提出购买安眠药,得到的回答都是:安眠药要到大医院凭医生的处方购买。他们只是推荐其他安眠药代替品,并劝记者不要选择安眠药,那样有损身体。

  无处方售安眠药违法

  武汉市药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安眠药属于处方药管制的精神药品,患者应出示医生开具的处方,药品销售企业按照处方售药,且按卫生部规定,医生每次开具的处方普通病人用药量为3天,特殊病人的用药量也不会超过7天。2005年通过的《麻醉剂管理规定》中明确指出,没给患者开处方或整瓶销售管制类精神药品均属违法行为。

  他还表示,安眠药对服用者产生依赖性,严重的则易成瘾,造成精神衰竭,服用过量会致人中毒,严重者可能直接导致死亡。

  不少市民呼吁,一些黑诊所能轻易拿到国家管制类药品并公开销售,明显存在管理上的漏洞,有关部门应该加强监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