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超市购物环境达标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8:17 千华网

  大到位于交通枢纽的综合性超市,小到开在居民区的便利店,如今超市已成为人们采购生活必需品的重要消费场所。而在超市购物中,消费者经常遇到如进入迷宫“找不到北”,无处如厕等尴尬。今后,诸如此类的“超市通病”将得到改观,超市购物环境有了明细化标准。

  10日,记者由市商委获悉,国家《超市购物环境标准》于10月1日起开始实施,主要
适用于开架售货、集中收款、以销售食品为主的超市。该标准对超市的卖场环境、经营设施设备、附属设施等方面均提出了技术和量化要求,超市每千平方米设收银台不少于5个;收银通道前的距离以能够同时通过三辆购物车为宜;超过1000平方米以上的店铺,应设有客用卫生间、广播室和客用电话设施;雨雪天气,出入口应有防滑提示标志;设有台阶的入口,坡度应缓和,并设有残疾人坡道;通道应设有明显的消防疏散标志、购物导向标志、称重台标志及商品分类标志;冷藏库(柜)温度应为-2℃至5℃,冷冻库(柜)温度应低于-18℃,热柜的温度达到60℃以上等等。

  标准发布实施后,我市超市购物环境是否符合,广大消费者是否满意?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发现目前仍有多家超市不达标,出现许多不和谐镜头。

  镜头一:每到周末,徐先生在铁东区一家超市买东西,多次都遭遇收银台摆起长蛇阵的情况。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超市都有10余个收款台,但并不全部使用。由于工作人员每收银一次一般至少要1分钟左右,下班、周末等客流高峰时许多顾客排队一般都要等上近10分钟。

  镜头二:“偌大一个超市,居然没有厕所,真是不可思议!”在烈士山公园附近一家超市,李大娘购物突然想“方便”,可她在超市里满场转悠也找不到洗手间。问了服务员才知道这家超市并没有客用卫生间。李大娘无奈只得放下货品,一路小跑回到家中“方便”。

  镜头三:记者探访了多家超市,发现大部分超市生鲜区域冷冻柜的温度基本都能达到低于-18℃的要求,但冷藏柜的情况很难达标。记者在一超市看到,存储生猪肉、凉拌菜、生鸡、内脏的冷藏柜温度最高显示为8℃。一些真空包装的肉制品被存放在6℃到10℃不等的冷藏柜里,远达不到要求。

  就新标准,多家大超市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卖场基本能符合新规定,在一些人性化的细节上面还有所欠缺,目前正在积极进行改进升级。但是,一些规模较小的超市,显得态度比较犹豫。一超市负责人说,如果按照新标准要求,将要添置全新的冷藏柜,店堂门前也要进行改造,这肯定要多花很多钱。

  市商委有关人士称,《超市购物环境标准》的制定将有利于推动超市的规范化经营,对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也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更重要的是,市民对超市购物环境也可依此作出比较。

  首席记者 喻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