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会融入感”较低 改变现状意愿强烈来沪青少年渴望“学以修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8:2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顾一琼)由团市委、市社区青少年事务办公室等部门组建的“来沪青少年工作项目组”于昨天公布了最新的《来沪青少年状况调研报告》。报告显示:来沪青少年群体对上海的“融入感”还较低;朋友圈子狭窄、社会关系单一;但改变现状的意愿强烈,最希望政府提供的服务是职业技能培训。

  调研显示,被访的来沪青少年中,来沪目的绝大多数是为了“赚钱谋生”,占76%。
就学历而言,多数集中于初中及高中段,共达85%。狭窄的人际关系和交友圈,从某种程度上妨碍了来沪青少年群体融入上海社会。调查中,他们对上海的“融入感”较低,交往能力差,且普遍感到与上海同龄人在生活水平上存在差距,有明显的自卑倾向。同样,工作人员在调查及访谈中发现:来沪青少年违法犯罪情况的发生,恰恰与这种自卑感、生疏感、孤独失落感息息相关。不少涉案的来沪青少年,往往是结识了不良朋辈,或因经济拮据、心理失衡而诱发犯罪。

  来沪青少年对于通过培训提高自身素养,进而改变生活现状的愿望十分强烈。当被问及“希望政府提供哪些服务”时,有近三成被访者将“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作为首选,且2/3的被访者表示“愿意个人支出部分费用来参加培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