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先买房子还是先要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8:41 千华网

  “到底是该先买房子还是先生孩子?”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如今已成为年轻夫妻的新烦恼。年纪在长,房价也在涨,倘若买了房子再要孩子,即使月收入几千的家庭也会感到手头吃紧。有人曾算过一笔账,培养一个孩子从出生到念完大学至少需要几十万的费用。同时,在房贷利率保持20年不变的前提下,如果每个月还需拿出大约2000元的房贷月供款还给银行,对绝大多数家庭来说,都是非常大的压力。

  “没有房子绝不生孩子”

  “房子和孩子谁该先?”这个问题让刚结婚正在租房居住的李明和王丹有点烦。本计划近期买房,可两人又有了不同意见。李明说,手中攒下的钱如果买了房就没有剩余了,而现在两人的年龄又都大了,应该考虑先要孩子。可王丹却认为,如果没有属于自己的房,生活总感觉不安稳,有了孩子就更加不方便了,应该考虑先买个小一点的房子,至少先有个家。而李明坚持要买房就买个大点的,现在可以先租着住。

  小两口的意见一直没能统一,因为这件事家庭矛盾也日渐激化。接受记者采访时,王丹带着哭腔说:“没房子怎么生小孩啊?难道让他从小就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家?我已下定决心,没有房子绝不生孩子。”

  “不存够10万元,绝不生”

  绵绵和老公都在私企工作,结婚三年,积蓄了10多万元。去年,两人终于按揭付款在营城子区域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圆了自己的房子梦。

  房子有了,对于年轻夫妇来说,生孩子本应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可是绵绵并不这样认为。已经31岁的绵绵告诉记者,其实她不是不想生,而是没办法,经济压力太大。在目睹了身边众多初为人父母者背负上沉重的经济负担后,绵绵做出了一个决定:“不存够10万元,我不生”。

  绵绵算了一笔账:仅仅生个孩子就要花去一万多元。然后休产假,一个月仅剩的一些基本工资七扣八扣后拿到手只有可怜的几百元,基本等于没有收入,家里请保姆带孩子每月还要五六百元,再加上家庭开销,一个月至少要花费2500元。而绵绵的老公一个月的各种收入加到一起也差不多才3000多元,每个月还要还近1000元的房贷。账单摆在眼前,绵绵就更不敢提生孩子的事了。

  “生了孩子,丢了工作”

  除了经济压力外,“生了孩子,丢了工作”,也是不少年轻白领女性担心的问题。在一家经营状况颇好的股份制公司工作的李小姐就是这样。她告诉记者,她和老公的工作都不错,每个月的收入加在一起有10000多元,三个月前两个人的新房子刚刚装修完,但面对是否要孩子的问题时,她还是比较矛盾。因为她所在的公司内部竞争激烈,每个月就像学生考试排名一样,将一线员工的工作业绩进行排名,实行末位淘汰制,没有孩子都已经压力很大了,何况生了孩子的。而且李小姐还亲眼目睹一些女同事因为生孩子几个月无法上班,回来后,就丢了从前的好岗位、好工作,很难再回到一线岗位。

  首席记者 吕卫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