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谨防房产虚假广告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8:41 千华网

  广告中的“亲水家园”其实只是临着一个水池,“花园小区”不过是种了几棵树,而所谓的“智能化小区”也就是在小区门口安装了一个监视器……随着新一轮房地产销售热潮的来临,描绘得美轮美奂的房地产广告铺天盖地。本报提醒广大购房者,一定要睁大眼睛看仔细,以免跌入虚假广告的“陷阱”。

  陷阱一:低价诱惑

  很多房地产广告抓住人们的心理,大打“价格战”,用低价招徕购房者。常见的有:推出20套特价房,或者最低每平方米××××元(起)。所标价格几乎是全市最便宜的。人们看了广告后蜂拥而至,却发现那只是开发商的一个销售手段,无论去得多早,条件有多符合,根本就不可能买到广告上所说的特价房或以最低价买到房子。即便是第一个到达售楼现场的购房者,得到的也只是售楼小姐很遗憾的告白:“对不起,特价房早就卖完了。”总之,广告上所示低价是消费者“可见不可求”的价格。

  陷阱二:缩短距离

  房地产广告为了证明物业升值潜力或交通便利,往往附一个房产的地理位置图,并在图中说明“交通便捷,直通繁华市区,距市中心×公里”,给人的感觉是近在咫尺。但事实上这些位置示意图往往不按比例,随意绘制,所标示的位置和实际位置差几条马路,也有些广告以含糊词语来宣传楼宇的位置。此外,某些房地产广告上会出现“乘车仅需若干分钟”等词语,事实上,这里的车程要么少报,要么说的是在交通畅通无阻,车速达到100公里/小时的状况下的“理论时间”。

  陷阱三:夸大绿化

  有些小区广告上号称花园,但实际绿化面积极小。因此,不少购房者常遇到居住环境及配套设施与广告宣传不符的问题,有时一些业主为争取权益与房产商发生矛盾争执,甚至一怒将房产商告上法庭。

  有的商品房经营者在房屋销售广告中宣称,小区的绿地率为35%,小学、幼儿园、休闲广场等公用设施也将样样齐全。可是,当消费者入住后才发现幼儿园根本没建,休闲广场也无处可寻,原来设计中的绿地区域却盖起了小楼,公共建筑的建设遥遥无期。

  陷阱四:合成拼图

  优美的园林环境、别具风情的小亭、青翠的绿草地……广告上楼盘优美的写实图片令人心驰神往。然而购房者到售楼现场一看则大失所望,现实环境远不是广告所说——那只是一个“电脑合成拼图”。

  房地产广告以“电脑合成拼图”突出楼盘小区优美的休闲环境,手法却相当“业余”,如在楼盘图片上硬生生地加上几个正在游玩的人,仔细一看,人与景的比例严重失调,人工(电脑)加工痕迹太重,令人感觉楼盘与粗劣的广告制作一样不可信。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看广告时要保持几分清醒,要买房,可以把广告作为一条线索,但绝不是买房指南。“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实地看房才是关键。

  另外,消费者对广告的责任约束力要有客观的认识,广告不是合同的组成部分,广告的承诺并不是买卖双方的约定,不管广告怎么说,到签合同时都要一一写明白。如果看广告就以为一切如同广告所描述的那样,从而放弃了对商品真实情况的知晓权,盲目的签订购房合同,后果会难以预料。因此,购房者应运用法律来进行自我保护,同时也要提高辨别不实广告的能力。

  首席记者 吕卫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