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寒意商先知 点燃暖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8:41 千华网

  

寒意商先知点燃暖消费
千山晚报消息 这几天,鞍山的最低气温一直在5℃—6℃徘徊,许多市民在冷风中感受到了深秋的寒意。而记者昨日在走访中发现,随着市民对暖消费需求的日益旺盛,许多商家纷纷盯紧了天气的变化,开始对季节性商品进行促销。

  市民热买“暖”商品

  

  近两天,在瑟瑟的北风中,鞍山市民也掀起了一股抵御寒冷的暖消费热浪。

  昨日,站前一家大超市的羊肉片突然遭到了抢购,日销量照比前段时间猛增了一倍多,与此同时,酸菜、各种叶菜、粉条及火锅酱料等食品的销量也有大幅提高。工作人员屈先生向记者介绍,昨日天冷,许多市民选择吃火锅来驱寒,因此超市里的相关食品也随之畅销起来。另外,屈先生向记者介绍,自天气转凉以来,那里销售的排骨、鲜肉、熟食、干货等食品销量迅速上升,其中用于煲汤、炖菜的各种辅助调料的日营业额也从一周前的500元左右猛增到了现在的1200多元。不难看出,眼下鞍山市民的消费行为已经呈现出冬季消费的特征。

  由于天气突然变冷,身体一时难以适应,许多市民纷纷往自己身上添加保暖衣物。昨日在某童装卖场,记者看到不少顾客挤在内衣专柜前挑选儿童保暖内衣,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天气突然变冷怕孩子身体受不了,连忙来给儿子买保暖内衣。该专柜的营业员向记者介绍,黄金周期间,那里的保暖内衣日销量还不到10套,但这几天降温后,一天能卖出数十套。另外,一些商场里的秋冬服饰及冬季床上用品近来也十分畅销,销量随着气温的下降而不停攀升。

  此外,一些家电商场里的新款电暖器刚刚上柜没几天,就已经有不少顾客赶来挑选了。某家电商场的一位营业员告诉记者,现在购买电暖器以老年顾客居多,天气的骤然变化让许多身体较弱的老年人难以适应。

  商家备战暖消费

  

  就在市民为防寒忙着添置生活用品的时候,商家们也没闲着,一些有“远见”的商家甚至早在黄金周期间就已经开始积极筹备、囤积冬季商品了。

  一家百货商场的床品特卖会昨日正式开始,部分特价棉被、毛毯等冬季床品纷纷遭到抢购,而昨日一天,特卖会营业额照比该商场整个床品卖场平时的日营业额还高出了一倍多。负责人赵经理向记者介绍,其实早在黄金周期间,他们就已经开始筹备这次特卖会了,因为当时他们从一些气象部门了解到,近期北方地区可能会出现明显降温天气。同样有“远见”的一家商场也从黄金周期间就开始囤积今年新款羽绒服,等到前几天鞍山刚一降温,就立即在第一时间摆上了柜台,另外,这家商场的电暖器展销也将在近一周内推出,货源正在积极筹备中。

  前几天刚一降温,一家大型超市就增加了一台刨片机,随着这两天羊肉片的畅销,两台刨片机同时工作也还是有些忙不过来。该超市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日前他们还加大了叶菜的囤积量,因为按照以往的销售经验,天一冷,吃火锅的市民就会增多,而相关食品自然也会销量猛增。

  此外,一些家电商场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介绍,虽然家电市场的冬季商品销售还没有正式开始,但像电暖器、电磁炉、微波炉等季节性电器的部分新款产品已经提前上市了,在经过短时间的货源准备后,冬季电器的促销很快就会推出。

  气象经济正流行

  天气变化快,但鞍山消费者和商家对天气变化所作出的反应同样迅速。对此,一些商业人士认为,随着鞍山商业竞争水平的不断提高,气象经济已经成为鞍山商业的流行关键词。

  一家百货商场的专业营销人士向记者介绍,随着鞍山商业竞争的日趋激烈,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更新经营理念,其中关注天气变化,从气温升降中寻求商机成为眼下鞍山不少商家的新思路。预知未来的天气情况,可以更加科学、合理地安排经营活动,这样既能规避风险,也能在天气变化的第一时间迅速作出反应,以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

  而另一方面,在气象经济渐渐成为众多商家又一掘金宝藏的同时,鞍山市民消费意识的不断增强也为商家更好地挖掘气象经济提供了施展拳脚的空间。一些商业人士表示,随着消费意识的不断提高,天气的变化也会激发许多市民的消费需求,以此来更好地满足天气变化给生活所带来的相应改变。而商家自然就会通过卖力促销,将市民的这种需求淋漓尽致地释放出来。

  图:天气转凉,家电商场里电热扇的销量猛然增高。 见习记者 杨奇摄

  记者 王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