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境外漂泊十八载被遣返行贿边检民警反露马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01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范洪祥 刘友平 徐琪忠)一名福建籍旅客在境外逾期居留18年后,向警方自首,被遣返回国。

  昨天上午,浦东国际机场待检大厅内人头攒动,边检民警小杨接过旅客吴某护照时,发现里面夹了三万日元。该旅客小声说:“请您多多关照!”小杨当即严词拒绝。小杨检查发现,该护照已过期近十年。

  经过教育,吴某道出实情:20年前,妻子出国淘金,两年后要求离婚。作为交换条件,她为当时43岁的吴某办理了出国探亲手续。签证到期后,吴某没有回国,而是开始了长达18年的逾期居留生活,靠打“黑工”度日。就连父母去世,他都没有回国探望。这两年,在国外的同乡陆续回国,反馈回来的信息是家乡发生了巨大变化,生活越来越好。年逾六旬的吴某思乡情切,日前在参加一位同乡的葬礼后,终于决心回国,向当地警方自首后被遣返。

  由于害怕回国受处罚,吴某在飞机上茶饭不思,导致胃病发作。边检民警询问得知后,立即拿来备用药品、饼干,并递上热水。吴某感动得像小孩一般嚎啕大哭:“你们太好了,祖国亲人啊……”

  边境民警向吴某严肃指出了他在境外逾期居留、企图行贿的错误,最后告知:根据有关法律,他在境外逾期居留的行为已过追诉时效,不再处罚。在外飘零了18年的吴某终于踏上回乡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