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指画原野大漠手绘壮美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09 千华网

  5秒钟挥就手指画

  看过用毛笔画画、用烙笔画画、用嘴吹画的,还是头一次看到用手指画画。手指画从创始到现在,已有千百年的历史,起源于唐代,成于清代,至近代濒临失传。是中国传统绘画中的一种特殊的画法,也是中国一门独创的绘画艺术。它是以画家的手指代替传统工具中的毛笔蘸墨作画,别有一种特殊趣味和技巧。

  虞小风先生一边向记者介绍手指画的起源,一边用指掌蘸墨开始作画,只见他先用指掌蘸水湿润皮肤,接着再蘸墨,落于纸上稍作推抹状后,立刻就呈现出或是蓝天白云,或是山石沟壑,或是崇山峻岭。短短5秒钟,一幅山水写意画就呈现在人们面前,令在场的人们感叹不已。

  鞍山小伙现场拜师

  看到虞小风先生落指如飞、畅快淋漓地运用手指“挥墨”作画,鞍山青年画家尤刚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在取得虞小风先生的首肯后,尤刚当场拜入虞小风门下。虞小风先生打趣地对新收的徒弟说:“人家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而我却是师傅送上门,修行在个人喽,师傅只是传给你个方法,至于以后就要看你的造诣了,要专心地学习这门艺术,将其发扬光大。”听到师傅这么说,尤刚不停地点头。

  “魔术指画”力透纸背

  今年58岁的虞小风,原名楚人,曾做过《长江文艺》杂志社的美术编辑,现任中国手指画研究会会长。虞小风8岁起随父亲学习中国山水画并兼学西方绘画,其父虞一风,号四明一风,是我国当代手指绘画艺术的倡导者,也是中国手指画研究会的创始人。1986年,虞一风先生不幸辞世后,虞小风为了完成父亲遗愿,开始全身心致力于手指画的宣传和创作。虞小风下定决心要继承父亲的衣钵,将中国这门独创的手指绘画艺术传承下去,让指画艺术走向世界。

  虞小风先生最擅长鹰和荷花的创作,他说:“松傲霜且宁折不弯,代表我的人生;鹰坚强而志存高远,是我的自身写照。”荷花向来是高雅人士的爱物,他却与众不同地爱上了凋谢的残荷,他的手指下到处都是倒睡的莲蓬、残败的荷叶、萧条的秋景,他说:“每个人都是在用一生的时间去经历一种过程,那过程是完美是残缺都不重要,只要认认真真去做。没有谁在事业上会一帆风顺,那过程就像是残荷一样,花开花落,留下了累累果实,也就留下了来年的希望。”

  虞小风先生的主要作品有百米长卷《百松图》、巨幅指画《松鹰图》、《荷殇》等,其用指似铁划银勾,力透纸背,构图气势磅礴,雄浑崎岖,用墨淋漓,开创了中国指墨画的新格局,所创微型指画,方寸之中山川原野大漠跃然纸上,被新闻界称为“魔术指画”。

  宣传指画跑坏两辆车

  为了让中国的手指绘画艺术发扬光大,虞小风先生从2000年开始,自驾车进行“中国指画万里行”宣传活动。他在全国各地不停地宣传指画、传授指画技法并举办画展,在他走过的4万公里行程当中,更是跑坏了两辆车。如今,58岁的他双鬓已经隐隐出现了白色的发丝,长年累月的奔波,也使得其脸上明显地留下了岁月的痕迹,布满了沧桑。“我有时也很累,觉得疲倦,但是总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推着我往前走,我不能停下来,因为我要把中国的指画艺术发扬光大”。

  见习记者 蒋楠

  

指画原野大漠手绘壮美人生

  

指画原野大漠手绘壮美人生

  虞小风指画作品选登。

  

指画原野大漠手绘壮美人生

  虞小风鞍山上演指画技法。 记者 张欢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