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长担心孩子将来没着落 为大一新生拟恋爱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29 国际在线

  家长观点走极端为孩子拟恋爱计划

  大一新生被催早定情

  一进大学就制定“恋爱计划”,乍一看还以为是现在大学生中的流行做法,但这些却来自于一些新生家长。记者近日在采访入学才一个多月的大学新生时发现,不少学生的父
母对孩子“谈朋友”的态度来了个180度转弯,从高中时代的强烈制止变成了热烈鼓励,有些家长还催促甚至强迫孩子早日“定下来”。

  担心孩子日后“没着落”

  在本市一所高校就读的大一外地新生小王最近比较烦。这烦恼不是来源于学业,也非寝室关系,而是自从进到大学后,妈妈就开始催着自己找对象。“读高中的时候还警告我不许和男同学多交往,现在却完全反过来了,三天两头打电话来,让我要抓紧”,小王皱着眉头告诉记者,前几天放长假回家,离走前,妈妈还一本正经地为她拟了一份恋爱计划,“妈妈说,大一大二瞄准好,大三大四就要确定了,最好毕业前能见家长!”小王告诉记者,自己的两个室友也遭遇到家长类似的要求。

  记者随后连线了小王在外地的母亲,王妈妈告诉记者,之所以让女儿进大学就“绷紧这跟弦”,就是担心她日后“没有着落”。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大学里找到另一半竟成了不少家长在孩子入大学时下的一张“军令状”。

  “也到了这个年龄了,与其管头管脚的,不如积极地鼓励他们,要找对象,就要认真地找,然后早点定下来”,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听说现在很多白领挤爆相亲会,与其到时候发愁,还不如早作准备,我和几个家长常在一起交流,大家都觉得,孩子读大学就定下来,我们早省心”。

  面对家长“急吼吼”,有人排斥有人接受

  面对家长们的催促,多数大学生表示太“急吼吼”了。“不知道老妈是怎么想的,一天到晚催着我找男朋友”,华东师大女生小陆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每次回家,都要遭遇妈妈的“盘查”,“包括最近认识了什么男生啊,有没有发展可能啊,她还以为在拍偶像剧啊……”母亲的催促让小陆感觉有些反感。

  “感情的事情本来就急不来,父母没有必要这样做”,东华大学大一学生小林表示,新生刚进大学,觉得什么都是新鲜的,正要一一去体会适应,如果父母逼着自己一门心思谈恋爱,一定会对课业和其他社会活动有所影响。

  不过,也有一些学生对父母的用心表示理解。“父母这样也是为我们好,毕竟现在婚姻大事也成了很多白领的烦心事”,沪上某高校大一学生小惠表示,大学里时间比较多,而且同学之间也比较纯正,如果相处得来,成为恋人也未尝不可。“我是计划大学里找到男朋友、毕业后就结婚的”。

  大学生恋爱还是顺其自然好

  同济大学专职辅导员江鸿波认为,现在社会思想比较开放,家长对大学生谈恋爱的态度,由反对变为鼓励也可理解。但是他表示,对于大学生而言,校园里的生活是多彩多姿的,没有必要因为父母要求而钻到“找对象”的小圈子里,“其实通过日常相处,社会实践和各类校园的休闲活动、自然会交往到不错的朋友,到时再顺其自然发展也不晚”。江鸿波还提醒家长,相比谈恋爱,大一学生还是应该以学业为主,才能求得更好的发展,未来的感情也才有牢固的基础。(晨报记者 林颖颖 实习生陶怡婷)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