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挪威女子创作"大肚子"女秦俑 呼唤世界和平(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37 国际在线

  创作

  于是,玛瑞安在去年10月带了一位翻译来到临潼,联系到这家距离秦俑馆最近的复制工厂,她决定住下来开始创作。玛瑞安首先向这里工匠学习制作秦俑的工艺,使用这里的胶泥和刻刀完成了第一尊“孕妇俑”的制作,并烧制成功。

  复制厂的工匠说,到临潼学习复制秦俑的外国人很多,他们大都是按照秦俑的原形复制,像玛瑞安这样以秦俑为原型搞创作的还是第一位,他们觉得玛瑞安的创作想法很大胆。

  冬季天气冷,工厂条件又简陋,玛瑞安第一批制作的20尊大型女俑还未等烧制便大部分被冻坏,只留下4尊成品,玛瑞安很心痛,停止创作暂时回国。

  今年9月1日,玛瑞安再次来到临潼,这次她是一个人来,也没有住宾馆,而是租住在一户农家里,并请了几位复制厂的工匠做她助手。这样,玛瑞安每天骑着自行车来往于工厂和住处,坚持工作8个小时。

  梦想

  在制作现场,玛瑞安不停地忙碌着,她告诉记者,自己是怀着一颗崇敬的心来创作的,不是去搞笑、去曲解秦俑,在制作伤残的女俑时她还会很伤感。

  为了搜集素材,闲暇时间玛瑞安会带着画本和相机在附近的小镇上逛逛,采集人物的面部造型。她虽然不懂汉语,但晚上喜欢看电视,尤其是古装剧,剧中人物的服饰和发式给了她创作灵感。

  记者问玛瑞安为什么要千里迢迢,选择在临潼完成创作呢?她认为在秦俑馆的附近能和秦俑的后人生活在一起,感觉心和地下兵马俑贴得很近。还有,这里的村民很友好,制作用的胶泥好,心能静下来。

  有了去年的创作实践和近一年时间收集资料,玛瑞安的计划很明晰:她计划制作70尊俑,这些俑从婴儿、儿童、成年到老年,主要表现战争中的妇女儿童,他们有微笑、痛苦、尖叫等各种表情。为了表现人类战争从古至今不断,她还打算在一些俑的身上安置现代材料以及电子显示屏,突出表现战争给人类带来的危害。

  按计划,玛瑞安的这组和平秦俑的创作今年内全部完成,2007年2月26日在北京798艺术工厂首展,而后去韩国、美国等地展出。玛瑞安表示,如果有机会能在西安展出她会非常高兴。 (记者 邓小卫 申重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