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职业挖宝人”拎着金属探测器挖废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35 云南日报

  三十来号人废弃市场寻寻觅觅 三四台“高科技”好像“排雷” 发现“宝贝”一起扑上去

  搭个简易帐篷中午休息休息 运气好一天进账百多元

  本报热线4100000消息 近日,一群由30来号男男女女组成的“挖宝队”,在石闸立
交桥下一个废弃市场“挖宝”,莫说,他们还用上了金属探测器这等先进设备,探测器一旦探到“宝贝”,“挖宝”人欢呼一声蜂拥而上,锄头、十字镐狠命掘地。他们一边欢快地挖,一边兴奋地捡起挖出的东西。几分钟后,身后就留下一串大大小小的坑。

  30人废墟上寻寻觅觅

  石闸立交桥下这块3000多平方米空地原是一家市场,建筑物一年前被拆除,水泥地下的钢筋、钢板成了“掘宝人”的目标。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目睹了“挖宝”全过程,刚走到空地入口,就看见有很多人在一块空地上挥舞锄头、镐头,挖得尘土飞扬。这块空地上本是杂草丛生,现在到处是被挖过的痕迹,坑坑洼洼的,最深的坑有2米深,浅的也有30多厘米。

  “挖宝人”为了挖出地下的钢筋,已将地面挖得不成样子,地基的水泥柱也遭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附近居民以为是垃圾堆,就把垃圾扔了进来,还有些人开车来倒垃圾。

  一对“挖宝”夫妇告诉记者,他们在这里挖宝已有10多天了,一家人就靠此维生。这些人还就近搭了个简易帐篷,方便中午休息。记者看见在由砖头包围的帐篷外,一个小孩也拿着小十字镐使劲砸着,旁边一个大人正用金属探测器在测试,探着探着就大喊起来:“有铁,这有铁……”金属探测器真的很管用

  30多个男男女女就在空地上卖力地挖着,有的还背着箩筐,一边挖一边将挖到的废铁放入筐里。现场最吸引人的是三四台金属探测器,形状像探雷器,由一根长长的手柄和一个圆盘组成,圆盘和手柄交接处有一个指针。不知何故,“挖宝人”用花布把圆盘包了起来。他们拿着探测器在地面来回晃动,一旦发出鸣叫声,便说明找到“宝贝”了,其他“挖宝人”就会聚拢过来,开始大干一场。记者走近一看,发现他们挖到的是些废铜烂铁,这些东西在旁人看来并不是什么宝贝,可对于这些“挖宝人”来说却如获至宝。

  据“挖宝人”透露,他们使用的探测器是买来的,每台两三百元。用途很大,而且灵敏度很高,能准确无误地探到地下的“宝藏”在哪里。他们只有三四台探测器,大家互相借着用。

  “挖宝人”多是“拓荒者”

  一个来自贵州的“挖宝人”告诉记者,他们这些人大多数都是外地的“拓荒者”,有贵州的,也有云南昭通的,多住在凉亭村。他说,挖铁要靠运气,运气好一天能赚100多元,差的话也就三四十元。他们自我介绍是“职业挖宝人”,以挖废铜烂铁为生,一个地方挖完了就会换个地方再挖。

  张 洁(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