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火车票紧张列车临时叫停 进藏游现拒付团费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1:0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一保险公司组织营业部22名工作人员参加集体旅游,与旅行社合同约定是为期8天的青海、西宁、拉萨双飞双卧游,然而旅行过程中,因为铁路部门“突然改变政策”,限制了进藏团体购票的条件,旅行社只能安排该团队“改乘车”进藏游玩。

  旅行结束后,保险公司负责人以“旅行社变更交通工具延误行期”为由,拒绝支付部分旅游款。双方无法协调,旅行社遂忿而将其告上法院。昨日,南京市白下区法院对该起
因变更交通工具引发的合同纠纷案正式立案受理这起旅游纠纷。

  进藏车票太紧张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此案原告天伦旅游有限公司的代理律师朱凯,他介绍称,今年7月10日,一保险公司南京营业部的负责人武某以该营业部的名义,与南京天伦旅游有限公司签订了《国内旅游合同》,其中约定该营业部共有22名员工参加这次团体游,游玩从7月15日起至22日止,旅途为青海、西宁、拉萨双飞双卧八日游,总计团体游价为11.4万元。合同签订后,武某先后共支付给旅行社旅游团款7.4万余元,还余3.9万余元未付,双方口头约定待旅行结束后一次性付清。

  今年7月15日,该旅行团如期乘飞机到达西宁。朱凯告诉记者,由于当时北京、西宁、兰州、重庆等地赴拉萨的火车票非常紧张,已经限制只能隔日售卖,加上该团队游客要求在西宁游玩一天,因此旅行社在计划好该团队所有行程后,排了好几天队才“如期”安排该团队乘17日晚的上N917次专列赴拉萨。没想到就在当天准备拿火车票时,该旅行社负责人突然接到一个来自铁道部的“权威消息”,其中通知所有旅行社由于当时进藏人员太多,铁路客票进一步实行“限售”,禁止超过10人以上的团队或集体购票。由于限售规定临时出台,又掀起一波更为激烈的“争购”风波,17日当天有很多外地旅行社都因买不到团队票,而遭遇游客当场“砸团”中止旅游合同。

  乘车旅游反增景点

  在经过一番商议后,同样买不到当天进藏火车票的原告旅行社将情况随即通知了被告团队,表明“因政策原因”临时取消了青藏铁路线全部团体票和旅游集体票,旅行社只能安排该团队22人乘大巴车赴藏游玩,并且承诺所有因改变行程增加的食宿费都由旅行社“买单”。

  面对如此政策性“硬规”采取“合理变更”,该旅行团成员不仅未提出“需要解除旅行合同”的意见,且一致同意乘车进藏。沿途,由于乘车可以随叫随停,这个旅行团队成员不仅把通向拉萨途中众多景点一一细玩了一遍,而且旅行社把超出原旅行计划的食宿费用也都免单了。旅程结束返回南京后,保险公司方面武某却代表该营业部提出,旅行社临时变更交通工具延误了两天回宁时间,拒绝支付原先剩余团款及4000元乘大巴费。

  律师观点:

  拒付团款构成违约

  南京天之权律师事务所的朱彬彬律师认为,根据我国合同法相关规定,该旅行社临时变更交通工具是因国家政策变化,也即“不可抗力”因素所致,经过双方协商同意对原有合同约定的交通工具进行适当变更,合同双方因继续履行变更后的合同条款,因此除了增加的租车费被告理应承担外,被告拒付剩余旅游团款的行为更是构成了违约,理应依法赔付所欠款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