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被宠物抓咬别大意 专家:必须及时接种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1:5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李健

  本报讯本报刊登的“狂犬病抬头敲警钟”系列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反响,哈市很多读者都打来电话咨询,如果一旦被宠物咬伤该采取怎样的措施,该注意些什么?为此,记者采访了哈市的相关专家。

  哈市道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米大夫表示,狂犬病是一种急性传染病,一旦发病死亡率为100%,危害极大。在天热的时候,人们穿着单薄,被猫狗抓咬伤的伤口都比较严重,因此患者必须正确处理伤口,规范注射狂犬疫苗。一般被咬伤者都会自觉去注射狂犬疫苗,但被抓伤或抓破皮者一般不太在意,认为无所谓。其实被宠物抓伤、碰破皮同样也需要注射狂犬疫苗。

  据哈市疾病防控中心统计,2006年一季度哈市因狗、猫等抓咬伤而注射狂犬疫苗的人数已接近万人。其中到哈市疾控中心注射疫苗的市民中,被狗抓咬伤者约占85%,被猫抓咬伤者约占9.4%,被老鼠咬伤者约占4.8%,被哈哈熊等其他动物咬伤者约占0.8%。不少市民存在误区,有的患者认为搽酒精能消毒破口,还有患者认为打狂犬疫苗时间无所谓早晚。

  米大夫介绍说,被猫狗抓咬后的伤口一般最好到医院处理,接种时间原则上越早越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