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工饲养鬣羚顺利产仔在我省尚属首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9:5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人工饲养鬣羚顺利产仔在我省尚属首次(图)

  鬣羚母子。记者肖海波摄

  本报讯(记者肖海波通讯员赵侠)有“驴耳、羊脸、马鬃、牛蹄子”之称的鬣羚因其模样独特而被称为“秦岭四不像”,但它在人工饲养条件下繁殖不易。12日,记者从陕西
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获悉,一只人工饲养的鬣羚顺利产下一头小仔。这是我省人工饲养的鬣羚第一次产仔。

  出生不久的小鬣羚身体健康,活泼好动,在妈妈身边跑来跑去。除了脖子上没有长出鬃毛以外,其他部分都和雌鬣羚相当近似。据了解,在母鬣羚分娩前,工作人员就将它安排在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的综合抢救区内,精心照料。10月7日8时左右,雌鬣羚开始分娩。半个小时后,顺利产下一头小鬣羚。几小时后,这小家伙就能和妈妈一块活动了。

  据工作人员介绍,鬣羚,也叫苏门羚、明鬃羊、山驴子,属于牛科,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耳朵似驴、脸似羊、鬃毛似马、蹄子似牛,我省山区的群众将其称为“秦岭四不像”。在野生状态下,鬣羚一般在9~10月间发情交配,每胎产1~2头。但人工饲养状态下,鬣羚繁殖成功很少见。

  鬣羚在20世纪初时还很多,可是随着近百年的捕杀,其数量正在迅速减少,有些种类的野生鬣羚还不足200头。近几年,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先后在周至、户县、长安等地抢救收容鬣羚8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