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甘峪沟的退耕还林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郭永韬梁恒利

  以前的甘峪沟,荒山秃岭。一到雨季,滑坡、泥石流接踵而来。而现在,绿洲一样的植被固若金汤,滑坡、泥石流再也不会发生。站在山坡下,眺望对面连片的树林,那火红火红的柿子坠压枝头,像盏盏红灯笼一样耀眼,片片红云般的花椒醉人心扉……构成一幅绝美的“青山丰收图”。

  甘峪沟地处终南山腹地,是一个纯山区村,长期以来,全村80户人家390口人,人均收入不足500元,是户县蒋村镇最为贫困的村子之一。1999年,国家实行退耕还林政策,群众对政策没有足够的认识,到2002年,全村只有60亩退耕还林面积。

  村支书夏全德说:“由于政府在退耕还林钱粮兑付的工作中做得很及时,先一步退耕还林的群众真正享受到退耕还林的优惠政策,使长期守着坡地的村民转变了观念,2003年度,全村退耕还林达1437亩,2004年又有378.3亩地进入退耕还林”。

  从1999年到2006年,全甘峪沟累计退耕还林2391.3亩,户均29.9亩,人均6亩。对于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贫山村,夏全德深有感概:“不易啊,山村的变化离不开林技人员的心血。”

  甘峪沟6个村民小组居住分散,地块多,技术指导有一定困难。仅一个村民小组的山地,就分布有挖勺沟、倒爬沟、南厢沟、石梯子等坡坡岭岭,各组相距很远,有的一天都走不到。技术人员全村指导检查下来需一个月时间,起早贪黑,饿了吃干粮,渴了喝泉水,那是经常的事。闲瑕时间,他们给群众传授抚育和补植技术,提高了树苗的成活率和保存率。他们靠吃苦爬坡走山路和群众打成一片。

  几年过去,村民们开始从退耕还林中取得了收益,花椒树、核桃树就像是个聚宝盆,年年碧绿,取之不尽。现在,甘峪沟山清水秀,面貌大变,村民的人均收入达到了850元,有20户在山外盖起了新楼房——好日子才刚刚开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