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信产部年内推行手机实名制执行障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1:50 黑龙江日报

  张元

  10月8日信产部将在年内推行手机实名制的消息再次引起关注。但由于政策执行的复杂性,如何实行实名制尚未确定。

  “复杂性”致实名制至今未定

  信产部发布消息称今年年内将出台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将会对手机实名制做出规定。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一专家透露,手机实名制迟迟未定推出,与该政策执行起来的复杂性以及由多个部门协商制定有关。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国内短信诈骗没有太好解决办法的情况下,信产部最终下决心推广实名制。

  今年2月有关方面确定由公安部、信息产业部和国务院新闻办共同制定该《办法》。《办法》涉及的内容主要是如何保证短信业务健康增长,约束违法短信、诈骗短信、色情短信等垃圾短信,规范经营,减少通过手机短信进行的违规、违法行为;手机实名制只是《办法》中涉及的一项。因此,为了能使《办法》实施时责权明确,各参与起草部门及今后执法部门都进行了长时间的准备工作。

  另外,由于手机实名制也引起了部分消费者的抵触情绪,预计实施后会影响到运营商的市场营销策略及新增用户的发展,所以各方利益集团之间也进行了一定时间的争论。

  据透露,监管部门正在对实名制的实施办法和操作细则进行讨论,有数个实名制方案正在商议中,最终采取何种方案尚无定论,但肯定会照顾到入网方便性和用户的消费习惯。

  运营商称实名制需较长过渡期

  手机实名制就是要求手机用户在办理入网申请时要向移动通信运营商提供相关身份证件进行审查。因此《办法》出台后,具体的实施方还在运营商这里。

  一家移动通讯运营商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就算《办法》今年顺利出台,但运营商还要根据《办法》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此外,目前手机用户中,有70%的用户都是预付费用户(不需要进行身份登记),他们中几乎100%的人都没有实现实名制,因此,真正实现手机实名制还需要较长的过渡期。手机实名制不仅给运营商的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也将增加其运营成本。

  但是,运营商方面表示,《办法》是部门规章,具有强制性,如果用户在规定时间内没有进行实名制,会采取限制呼出、停机的办法去强制手机用户进行身份登记。运营商方面表示,成本对于运营商业务的发展有较大的影响。手机实名制不仅给运营商的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也将增加其运营成本。据业内人士分析,实行手机实名制之后,运营商将在技术、设备上进行改动,扩充现有的数据库。此外,营销模式、业务流程、产品设计也要跟着变化。但从长远角度看,实行手机实名制对运营商来讲是利大于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