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购药误区后的巨大浪费(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1:52 今晚报

  

购药误区后的巨大浪费(附图)

  图为大量的过期药还都没有开封。姜 樾摄

  最近,为了回收并集中销毁市民存留的过期药品,同时减少社会上“二次销售”过期药,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老百姓大药房联手推出了用新药换旧药的活动。活动结束
后,工作人员对回收的大量过期药进行了统计。从一组组数据中,记者渐渐发现,不同时期人们购药存有不同的误区,而种种误区累积起来,结果就是两个字:浪费。

  大量买药只为赠品

  在超过3.5吨的各种过期药品中,约有30%的生产日期在1990年之前。其特点是品种比较散乱,既有小儿常用药和老年人常用药,又有胃药、清热解毒药,甚至还有些非常用药。记者在老百姓大药房红旗路店曾遇到56岁的李先生,他带着一塑料袋小儿赤导片和天麻止痛胶囊来换药。他坦言,当年买这些药实际上是为了买随药赠送的赠品。当时李先生的儿子正上小学,他听说到药店买药有赠品。因为20年前看病还可以报销,而且医院没有的药品还可以到药店“外购”,也在报销范围之内,所以李先生便开始到药店找寻“赠品”。当他发现某药厂生产的小儿赤导片是用铅笔盒包装时,就大量买进,给儿子存下够用到上初中的铅笔盒,而其中药片就都扔在一边。后来,他又大量买进了治疗关节痛的天麻止痛胶囊,为的却是随药赠送的一个高压锅。据此次活动工作人员介绍,当年有些药品因为过度生产出现市场滞销,厂家和一些药店便利用百姓“报销”心理推出赠品。购买药品的数量越多,赠品的价值越高,甚至有高压锅、自行车,许多买药的人根本就不在乎买来的到底是什么药。

  医改前夕大量存药

  在逐步打破原有的“报销”制度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报销的额度开始降低,很多人也开始为今后的购药而担心。因此居民家中储存药品的数量也随年增加,但是这些忙于存药的人们只想着将来可以节省购买常用药的开支,却忽略了药品过期的问题。对过期药的统计显示,生产日期在1995年以后的心脏类、消炎类和感冒类过期药品突然增多,占到了本次回收药品总量的40%左右。其中一些复方丹参滴丸、先锋四号等药甚至都没有开封就已经过期了。记者从药品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那里得知,当年很多人都想搭上“报销”的最后一班车,所以常用药的购买量明显上涨。活动组织者告诉记者,此次换药活动中,有的人竟抱着一纸箱子药来换药,却丝毫没有惋惜之色。

  为“达标”主动要求加码

  自从“医保”制度开始实施以来,800元的“门槛费”就成了一些人心里的“达标线”。捧着一大堆感冒药来换药的小刘不好意思地表示,有时候自己多半年的看病费用达到600多元,距离“门槛费”的差距不大也不小。如果不报销,心里觉得不合适,如果报销还不够“达标”。于是他就医时主动要求多开一些感冒药。据活动组织者介绍,近几年来刚刚过期的药品当中,高价格的常用药比较集中,像小刘一样想法的人并非少数。另外,一些医院为了营利也给患者开出不少大处方,同时也默许患者为“达标”或“超标”而开药的要求。然而,有些购药的患者在真正用药的时候根本也想不起来家中的存药,而是再去医院拿新药。有的人甚至在这其中尝到了甜头,还帮亲朋好友拿药,然后再赚取一些费用。

  虽然从回收过期药的活动中折射出了一些过去的购药心理,但是那种旧有的“家有长存药,有病不着慌”的观念依然存留在现在人的心底。特别是有些不法小贩能够帮助存药的人“变废为钱”,所以自觉销毁过期药的人成了少数,这也成为过期药的重要源头。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大家关注“节约型社会”的同时,心里存在着误区的购药者却往往都忽略了药品的浪费,他们的“购买力”也间接地牵动着资源的浪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