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CCTV7致富经专题 > 正文

CCTV-7《致富经》:羊汤卖火了以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48 CCTV-7《致富经》

  CCTV-7《致富经》10月16日播出节目《羊汤卖火了以后》,以下为节目内容。

  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县黄甲镇

  顾客:“老板,来个大碗羊汤,多加点汤。”

  羊汤因为有温补作用,在很多地方,秋冬季节人们喜欢喝羊汤,但是在成都市双流县黄甲镇的8、9月份,30多度的高温,依旧挡不住人们喝羊汤的热情,

  记者:“像他这个餐馆,天天都满的吗?”

  客人:“都是满的天天如此,不分春夏秋冬,天天都是这样,到了冬天的时候,生意还要好得多,冬天的时候来,有可能你连位子都没有。”

  像这种专卖羊汤的小餐馆,镇上总共有40多家,一年四季生意红火,黄甲镇的人为什么这么爱喝羊汤?

  羊肉馆老板 阮思云:“肉比较细嫩,化渣。”

  顾客:“它的特点就是比较鲜美。”

  顾客:“这里的羊没有膻味。”

  记者:“没有膻味是不是你们在汤里加了调料?”

  羊肉馆老板 阮思云:“没有,本身黄甲这个麻羊没有膻味,只是有这个特点。”

  这就是黄甲人口中称道的成都麻羊,因为其肉质细嫩、色鲜味美、膻味极小、黄甲镇人们历来有养殖、食用成都麻羊的传统。成都麻羊分布于四川成都平原及其附近丘陵地区,

  成都市双流县黄甲镇畜牧站站长 陈林文:“成都麻羊最重要的特点是,一个黑色的十字架,这两边,然后背上有一道,还有一个就是画眉眼,这眼睛两边,什么叫画眉眼,画眉眼就是跟那个画眉鸟的眼睛一样。”,

  1999年双流县黄甲镇政府开始扶持农户养殖麻羊,每只羊补贴50元,并且每年举办一次麻羊节以吸引外地游客品尝麻羊,到了2002年的时候,整个黄甲镇年出栏麻羊达到10万只,除了有3万只用于供应镇上20多家羊肉馆以外,剩余部分全部出售到了周边县市,当时黄甲镇的整个麻羊产业似乎达到一种平衡。

  然而这时,一个叫黄大军的人打破了这种平衡,为这个镇子带来意料不到的变化,黄大军2003年从部队转业回到黄甲镇,当时他的三个姐妹在镇上开了三家羊肉馆,经常会碰上挑剔的客人。

  黄大军:“就觉得你桌子又不够档次了,包间又不够档次了。”

  当时镇上羊肉馆卖的都是羊汤和简单的羊肉炒菜,最贵不过2、3十元一盘。

  客人的挑剔提醒了黄大军,他在黄甲建起了一个面积88亩的,集餐饮娱乐为一体的休闲中心,并重新开发了高档羊肉菜品,

  

厨师:“当时我们想到这个三羊开泰这个名词比较吉祥,我们就选择羊身上三个不同部位,制作了三个不同口味的菜,羊柳,这是羊腿肉制作的,这是羊肠。”

  用了羊身上最好的部位,又有了吉祥寓意,这一盘三羊开泰定价108,黄大军共创新了100多道羊肉菜品,价格从108元到10几元不等, 2004年秋季,休闲中心正式开业,吸引了很多外地客人。

  沈留军:“最热闹的时候,我们这里起码要接待五六千人。”

  记者:“一天?”

  员工:“一天,所有的这些道路和餐厅里面全部排满了人。”

  休闲中心当年宰杀麻羊就达到3万只,由于它的带动,镇上的羊肉餐馆由原来地20多个增加到40多个,全镇宰杀麻羊由原来的3万只猛增到7万只。

  顾客:“40元钱。”

  记者:“40元钱 你买的的羊肉汤?”

  顾客:“买回家吃。”

  记者:“拿回家去吃?”

  顾客:“对,大锅煮。”

  随着黄甲麻羊的名气渐渐增大,在红火的生意背后,一些经营餐馆的人却面临新的烦恼,2005年冬至那天,又是一届麻羊节,既养麻羊又开餐馆的罗长根一整天都在忙着收钱。

  罗长根:一天就卖了5万元,一个馆子就卖了5万元,我用的主要是成熟的,自己养的,700多只,就那一天就把它杀完。”

  家里养的羊都杀完了,镇上也买不到羊,第二天罗长根去外地买回了山羊来应急,没想到却差点把牌子砸掉。

  罗长根:“外地的羊只拿到我们黄甲来,说实话,人家客户一吃了好多都不吃了,好多都说这个腥味重,不是我们黄甲的正宗麻羊。”

  天天看着人山人海从门前过,自己的生意却做不成,罗长根把自己的苦恼反映到了麻羊协会之后才知道,原来很多人都面临和他一样的烦恼。

  麻羊协会秘书长 徐图全:“现在我们的工业发展比较快,比较迅猛,所以说整个黄甲的土地相应减少了,养殖户的量相应地减少一部分,再加上我们销量也比较增大了,就是存在缺口。”

  黄甲镇好不容易请来了吃羊肉的客人,麻羊却供不上了,这让黄甲镇政府的人有些着急,他们打起了100公里以外一个镇子的主意。

  成都市金堂县隆盛镇

  原来,2005年冬季,在成都市金堂县隆盛镇农户肖相华的家里,他们看到了成都麻羊,但那时肖相华仅养了20多只。

  金堂镇养殖户 肖相华:“原来没有那么多的资金,垫的资金,周转资金周转不过来,买羊买不回来。”

  一只小羊的价格是3、4十元,养二十只羊要投入6、7百元,对于年收入仅2000多元的肖相华一家是笔不小的投入,更重要的是他的羊只能卖给当地镇上的餐馆,而他们的羊肉餐馆远没有黄甲镇的红火,所以根本不敢多养,肖相华的情况提醒了当时正在参观的黄甲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祝兴华。

  黄甲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祝 贺兴华:“他们缺乏的就是市场,但是我们黄甲的优势就是市场。”

  于是祝兴华与隆盛镇副镇长陈刚商量能否由隆盛镇农户代养麻羊,

  成都市金堂县隆盛镇副镇长 陈刚:“所谓的代养山羊,就是由他们提供种羊,由我们的养殖户养殖,然后他们保证按保护价回收。”

  祝兴华与陈刚商量的方案不知道会不会被双方的养殖户接受呢,于是曾经在麻羊节上买不到羊的罗长根和另外几位养羊大户被请到了隆盛镇。

  罗长根:“当然高兴,我巴不得他们越喂得多,我们也好宰,我们也好用,说实话,就是这个道理。”

  隆盛镇这边的肖相华也非常乐意代羊麻羊。

  养殖户 肖相华:“很高兴,肯定的,这个又不投底,一年还给我们增加收入了。”

  于是双方当时拍板,罗长根第二天就给肖相华送过去了68只小羊,另外5家养殖大户总共也拿了600多只羊到隆盛镇别的养殖户家里试养。

  罗长根:成本的话,实际我们全一样,我们养了也麻烦,拿给他养,我们收回来。”

  这些代养的麻羊现在已经长成,今年冬至的时候黄甲镇养殖大户将以每斤5元钱的价格收回成羊,而隆盛镇养殖户每只羊平均可赚到100元钱。

  养殖户 肖相华:以前一年我们两个人还是有1000到2000元钱的收入,今年还要多增加2000到3000元。”

  现在离回收麻羊还有一个多月,眼看隆盛镇第一批代养麻羊的养殖户马上就要拿到回收麻羊的钱,隆盛镇有更多的养殖户明年也打算来做这个无本买卖,而黄甲镇的餐馆老板们再也不用愁麻羊节上买不到麻羊了。”

  本文由

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 每周一至周五12:37—13:07。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相关专题:CCTV7致富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