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们院子有3棵雪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2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

  我们院子在南四府街9号,2002年初,院子里最后两栋家属楼盖好了,绿化工程开始了。

  其实我们院子里原本就有4个花坛,每年也是春暖花开,秋叶灿灿。只是这最后一个
花坛面积大概有1亩左右,因为大,就可能蕴藏有大的惊喜。果然!今年一个朋友来我家小坐,刚一进院子就说,这么漂亮一个地方,猛一看像进了公园一样,你们院子的人有福。

  他说的,就是这个最大的花坛。像不像公园不好说,但对我这个爱树的人来说,花坛里的3棵雪松,还真的了了我一个公园念想———每次进了兴庆宫公园,第一眼就是追寻雪松。兴庆宫公园其实应该叫雪松公园,从总数看,有上百棵;从仪表看,全市最气派的10多棵雪松尽在其中。高,入了云霄;粗,水缸一般;针叶龙枝,伟岸挺拔,仪态万方。心里感叹的当口,就想我们院子如果也有雪松、让我每天都能饱个眼福就好了。

  以为是奢望,想不到离奇的心思竟有了回报。我们院子大花坛里的3棵雪松立在西头头儿,离院子大门最近。肩并着肩,像是给花坛搭起一个绿色牌楼。如果说花坛里的花啦、草啦、别的树啦,合奏的是一首绿色交响乐,那么3棵雪松就是交响乐的序曲,交响乐的主旋律,交响乐的华彩乐章。每天往3棵雪松一看,松枝一动,指挥棒扬起来,耳朵里就立马响起音乐来。明明手里提的是刚从市场买来的菜,心里一迷瞪,老以为是音乐会的节目单,凑到眼前,一看,一笑,雪松也笑了。

  4年前,雪松刚栽下的时候,枝干只有小孩胳膊一般粗,纤细柔弱,我担心他们过不了第一个冬天。不承想雪松雪松,爱的就是雪,雪就是雪松的魂。那年,第一场雪落下的时候,分明看见枝条全部往上扬,接纳一捧捧白色的精灵。雪压雪松,雪松便振作、便抖擞起来了。

  如今3棵雪松初长成,远远望去,个头已经齐了4层楼的窗户。长相各有不同。两边的两棵,枝干往上翘,恣意张扬直率的个性。中间的一棵枝干下垂,软绵绵,羞答答,好像一个女同学,被两个英俊男生夹在课桌间,眼睛不知道该往哪里看。3棵雪松,“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有了3棵雪松,我们院子从此长了精神。西安有大绿工程,各个居民院子恐怕都有绿色小品。大绿染透西安,小品滋润了市民的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