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居民大院变美了住房变大了金秋道里看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42 黑龙江日报

  王世义 本报记者 蒙辉

  提起眼前的新变化,65岁的葛大爷掰着手指头如数家珍:“这几年城市变现代化了,门前的大院变美了,家里的住房变大了,居民的心情舒畅了,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这些话,是道里区居民的普遍心声。

  居民大院变美了

  家住道里区河润街89号大院的刁富珍老人,今年6月份去了一趟西安,在哥哥家住了3个月,回到哈尔滨下车后,走进自己家大院抬头一看,满眼都是绿,过去私建的棚厦不见了,长期堆积的残土堆也没了,取而代之是假山石、休闲凉亭、景观树、大绿地,这一变化使刁富珍老人感觉自己走错了院,到了大门外再看看门牌号还是原来的号,老人心想出门刚刚三个月,门前的大院变得让自己认不出了。正在纳闷时,社区主任王亚东向老人走来,一边打招呼,一边接过老人手里的包裹,高兴地对老人说:“没错,这就是您家的大院。”原来从6月份老人出门后,正阳街道办事处投资56万元资金,分别对河润街71号、79号、89号和河清街8号4个大院进行立体改造,安装休闲凉亭4个、休闲桌椅32个,铺设地砖4000平方米,栽植观赏树2700株,粉刷住宅立面1.2万平方米。看到大院发生这么大变化,刁富珍老人说:“三个月没回家,大院变成了大花园了。”

  低保户生活变“甜”了

  “过去家里最好的家用电器是收音机,吃的最好水果是青萝卜,穿的最好衣服是的确良。”家住河润街17号大院的低保户84岁的付国江提起过去的日子是这样说的。现在走进老人的家里却是另一番景象,20英寸的彩电取代了收音机,床头的苹果、桃子取代了大萝卜,身上的绒衣取代了的确良布衫。

  付国江是一名入党40多年的老党员,儿子和儿媳都是肢残人,孙女还上学,老伴去世早,以前家里的生活仅靠300元的退休金,有时除了买粮外,连买药的钱都没有。社区居委会根据老人的全家收入,将他家纳入低保对象。接近400元钱的低保费,使这个家庭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改善。现在,全家人都看上了彩色电视机,茶余饭后也有了水果吃,老人心情好了,也有了精神头,每天戴着红袖标和社区里的老年服务队一起在社区里巡逻治安,管护绿地,给新栽的小树浇水。老人高兴地说:“最近听说国家今年还要给退休工人涨工资,我的生活水平又能提高不少,用剩余的钱再把住的房子粉刷一遍,让家里亮堂亮堂。”

  “俺的家庭现代化了”

  “在5年时间里俺家添了6大件,件件都是现代化。”家住正阳河街道的宋文春自豪地对大院的邻居说。这几年,宋文春小两口做小商品批发生意确实富了,就拿衣食住行来说,10年前,宋文春家住的是21平方米的小屋,只能放两张床,连家具都没地方放,2001年购买了80平方米的大房子,全家三口人一个人一个屋,客厅里放着背投电视机,厨房里用着微波炉,家里还安装了中央空调器,洗浴间里用的封闭式自动化淋浴器,最让宋文春自豪的是,除了电视机、空调器、自动化淋浴器外,今年又买了一辆赛马汽车,淘汰了她用了10多年的自行车。据宋文春介绍,在她们社区里像她家这样的现代化家庭有20多家,每天一到晚上,大院里的小汽车排成一行。宋文春逢人就说:“经济越来越好,这日子,有奔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