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代阿胶广告传单现身泉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3:13 大众网-生活日报

  

清代阿胶广告传单现身泉城

  图:居民珍藏的阿胶宣传单。(记者郭学军摄)

  生活日报10月27日讯(记者郭学军)“东阿阿胶在清朝就有了广告传单?”今天上午,省城一居民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清代道光年间的阿胶宣传单,让众人感到非常新鲜。

  上午10点多,在南大槐树西街96号楼王女士家中,记者见到了这份传单。整个传单长约20厘米,宽约15厘米,很像是油印作品,文字为繁体字。大标题是“山东同义堂阿胶厂”几个字,写的是药厂名称,成横行从右向左排列,而内容为竖行,也是从右向左排列。开头有“阿井在东阿县西”等字样,主要介绍了阿井的由来,以及由阿井泉水熬制阿胶的事。

  记者看到,在文字中间有一个阿井的图案,其上加盖了一枚红印,印文不太清楚。而在阿井下面,则印有三个象征碑牌的图案,分别写有“顺治五年立”、“天下第一泉”和“康熙叁拾年立”字样。后面的内容则介绍了阿胶的各种治疗、进补作用,以及不同的服用方法。落款处印有“道光八年冬至东阿县重刊”和“山东济南西关东流水街九五号同义堂监制”字样。

  “这应该是清代道光年间的阿胶广告传单。”王女士说,从传单内容看,原来同义堂阿胶厂产的阿胶是取用东阿阿井里的水制作的,而阿井在当时有“天下第一泉”之称,并且很可能顺治和康熙皇帝都题过御碑。她讲,她老家是平度的,父亲告诉她,他们祖上有人行医,这传单就是从行医的老辈传下来的。由于感觉这传单应该有一定收藏价值,父亲特意让她拿到了济南,下一步想再找专家鉴定一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