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船民搞副业在建桥底忙捞铁 施工方:如此做法被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7:40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梁家宁

  目前,南宁市有5座跨江大桥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有些市民注意到,每天下午邻近下班时分,都有几艘小船活跃在在建大桥下,用强力磁铁“打捞”从在建大桥落入河底的铁材。一些人士对此表示担忧,担心此举有内外勾结之嫌,会影响到大桥的质量。记者对此进行跟踪调查,解开了市民的疑惑。

  市民:担心桥体受影响

  常在南宁市在建的北大桥西头上游水域游泳的刘先生近日向记者反映,每天下午6时以后他去游泳时,都发现桥下活跃着三四艘小木船,船工都戴着工程安全帽,不停地将强力磁铁抛进河中,“打捞”从在建桥上落下的铁质材料。开始他还不在意,几天前偶然发现这些人打捞上来的铁质材料竟有一两个麻袋时,他不由担心起来:是不是建桥工人偷工减料,故意将建桥铁材扔下河中,然后由这些人去“打捞”,最后一起分赃?否则怎么会有那么多?如果真是这样,那这些在建的大桥质量就很让人担忧了。

  刘先生说,之所以让他有这个怀疑,还因为他曾亲眼看到,来收购废旧铁材的拾荒者,确实收到了那些一眼就可看出不是废旧,而是建桥用材的铁架、铁条。他说,他每天早上5时许在一桥南的河堤放好自行车后,上河堤边往上游方向走,过北大桥约一两百米时,经常发现有两三个拾荒者,摆着三轮车在河堤路路基下的小路上,等候捞铁人前来抛售铁材。

  调查:没发现钢材掉下桥

  带着疑问,记者开始对此进行追踪采访。

  10月24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北大桥南的河堤处,近距离观察了北大桥的建设情景。记者在现场看到,3对扎入河底的“孪生”桥墩稳稳地屹立在邕江上,其中东侧桥墩上桥面已显雏形,桥面上不时传来刺耳的金属切割声及闪闪的电弧光,一派繁忙景象。

  但是,经过长达1个多小时的观察,记者除了发现不时有一些垃圾碎片飘入江面,引起阵阵涟漪以外,并未发现有大根钢材掉下桥的现象。

  5时17分,一只手摇小划船朝南岸旁的桥墩驶去,船上有两个人,远远看去,记者发现划船的是一位妇女,船头站着一男子,就在小船靠近大桥下方时,只见那男子伸手一甩,一个重物即从其手中飞了出去,在河中砸出一朵水花,不一会儿,只见该男子慢慢地拉紧绳子,绳子一头的重物很快被收提回来,发现没有收获,该男子又将重物朝另一个方向扔出去,仍然毫无所获。约5时40分许,记者发现河面上的捞铁船增加到了4艘,分别驶向河中的三大“孪生”桥墩旁打捞起来。

  5时45分,记者发现桥上有多名工人在忙着搬钢筋,但始终没有发现有长条钢筋掉下的现象。原来,这些民工是将桥面上未用到的钢筋,搬到桥面下的中空位置存放。

  当天下午,记者与两位船家女闲聊时了解到,这些捞铁人都是他们的亲人和船上朋友。她们都称,他们与大桥建设工人都是互不相识的。

  事后,记者又来到桃源桥、凌铁桥等在建桥下,发现江面上也有几艘类似的捞铁船,在夜幕下慢腾腾地捞着铁。

  工程部:内部管理很严格

  10月25日,记者来到北大桥的建设项目部,项目工程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很肯定地告诉记者,内外勾结的情况不可能存在。

  首先,工程部对建设工人的管理比较严格,根本不允许工人将废旧钢材带出工地,也不允许收废旧的进场收购。建桥时产生的废旧钢材都要统一归堆,到一定时候才会指定专人进场收购。

  对于有人捞铁之事,该工作人员说,前段时间邕江涨水时,有些钢材来不及转移,而且河面上搭建的用于走路的浮桥铁板也被冲走了不少,所以有些人就趁机打捞。另外,因为在建的桥梁是一项大工程,很多安装工作都是凌空操作,所以每天有一些材质掉下河,是在所难免的。而且平时在切割、焊接过程中,一些废料甚至正规材料也有可能掉下去。但在河上捞铁是被他们禁止的,因为这太危险,容易出现事故,只是下班以后就没法去管了。

  最后,这位工作人员还强调,实际上,捞铁的人都是船家人,与建桥工人根本不相识,而且去捞铁的人那么多,建桥工人根本没法合作。话又说回来,即使工人将铁条扔下去了,也没法扔给谁,而且船家看见了也不一定能捞起来。编辑:黄皓作者:梁家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