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教辅市场风生水起 《高分探秘》一枝独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08 内蒙古晨报

  《高分探秘》系列报道现状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蒋忠贵 贺静 李卫红)一本好的教辅书,可以帮助学生深化理解,开拓视野,消化课堂教学的内容,提升学生的学科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说,一本好的教辅书就是一位好老师。因此,很多家长到书店为孩子购买教辅书,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先人一步”。近日,记者在呼包二市一些书店采访时看到,很多学生家长穿梭于小学读物、中学
甚至大学和考研辅导材料展台之间。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呼和浩特书市销售的教辅书版本多,难选择。很多学生家长呼吁:教辅书市场亟盼规范。

  ★现 状:教辅市场较混乱

  记者在呼市新华书店及文化市场上采访时粗略统计了一下,大约有60%的图书经营者在经销教辅图书。记者以买教辅书为名,调查发现教辅书最低可以拿到定价的7折优惠,比其他图书的优惠折扣还要大一些。

  记者随意走进一家教辅书店,看到“海淀精编”“人教版”“一点通”“名师编撰”等,各种名目的教辅书籍让人眼花缭乱。记者发现,出版社天南海北,知名的不知名的,都在发“教辅财”。

  记者在包头市某书城看到,很多教辅书内容雷同,或者只在个别章节有所改动,其他内容换汤不换药,只是外包装不同罢了。在《创练考》和《一元三次练》这两本数学教辅书里,记者发现练习题重复出现。高一学生刘军告诉记者,他使用的英语练习类教辅书,重复也比较多,特别是单项选择和阅读题。有的教辅材料偏深偏难,容易产生误导。比如为了体现资料的水平高,往往不顾学生的基础,每一章每一节几乎都有所谓“高考链接”“中考链接”,甚至出现“高一教学高三化”的倾向,相当多的学生碰到这些题似懂非懂,学习过程中“夹生饭”不断。

  更可恶的是盗版资料泛滥成灾。运用现代科技,可以很容易印刷各种盗版资料,价格不到正版图书20%,利润惊人。

  采访中,一名正在选购辅导书的家长告诉记者,他想帮儿子买一套好点的辅导书,可是转了半天也不知道应该买哪个出版社的,“它们每一套看起来都差不多,真烦人”。

  ★探 因:各出版社发“教辅财”

  为何同一种教材的辅导书会出现众多版本呢?采访中,呼市某书店的李经理一语道出了其中的奥秘:“教辅书市场需求的数量巨大,而且具有很大的稳定性,利润可观,这引得很多出版社竞相出版。一旦哪种类型的教辅书好卖,马上就有很多出版社跟风出版,有些出版社仅仅买个书号,换个书名,而内容却东抄西摘。”

  据了解,一本教辅书流向市场要经过三个环节:出版、印刷和发行。由于国家对出版业还没有有效的管理制度,一些出版社和一些不法书商有机可乘。

  ★疑 虑:怎么选适合的教辅书?

   面对众多的教辅图书,学生、家长和教师都不知如何选择。

  呼市一位初中老师说,现在没有规定的教辅图书,给老师选择作业带来难题,尤其是新课改后,怎样布置作业,怎样考核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我们老师心里也没有底儿。新华书店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以往家长购买教辅图书目的性很强,一来便指定购买某个出版社、某个学校编写的,这两年家长、学生总是询问销售人员。销售人员直言:“我们不是老师和专家,只能提出一些很肤浅的建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教材包含的题型、题量等远远不能适应需要。学生和家长迫切希望在保证课堂教学的同时,教育部门适当向学生提供好的教辅图书,让学生了解和掌握更多的题型和出题角度,从而有助于学生更好地学习和备考。

  ★措 施:学校严把教辅选择关

  教辅材料对学生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因此,学校作为教辅材料的消化市场也成为很多教辅推销员主攻的阵地。

  10月23日,记者在包头市某重点高中遇到一教辅材料推销者想进该校推销,遭到学校门卫的拒绝。学校门卫告诉记者,每天来学校进行教辅书籍推销的人很多,如果事先没有联系好是很难进入的。

  该校负责教辅材料采购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现在的教辅市场非常混乱,在选择教辅材料方面他们都是直接跟正规的书店联系,从来不接待直接来校推销的人。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很多重点学校都跟国内一些著名大学联系紧密,通过这些大学获得最新的题型以及最新的动态。

  ★目 的:杜绝劣质教辅书籍流入

  为了防止不正规的教辅材料通过学校流入学生手中,包头市教育局出台了一些措施对教辅材料进校进行规范。记者采访了负责此项工作的刘处长,他告诉记者,每年在新学期开始之际,他们都会给各学校下通知,把各年级所需购买的教材以及一些教辅书籍进行公示。不在公示范围的书籍,不允许学校购进。如果学校违反规定被学生投诉,将对该校直接进行处理。

  ★黑 马:《高分探秘》搅热市场

  黄冈中学是一所百年老校,具有优良的办学传统。这里培养出了前国家代主席董必武、著名文学批评家胡风等各方面的人才。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就有50名学生荣获湖北省及黄冈市文理科状元,13名选手夺得了17块国际科学奥林匹克竞赛奖牌。今年9月1日,一所占地460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新校区已成功启用,黄冈中学的校园建设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黄冈中学还在广东惠州办起了唯一一所分校——黄冈中学惠州学校。在中国众多中学中,黄冈中学办出了她的特色——“宽而有度,和而不同”。

  为满足校内外同行、广大学生的要求,最近,黄冈中学推出了一份教辅“套餐”:黄冈中学名师讲坛——2007年中、高考《高分探秘》书配光盘。推出这套书配光盘的目的是让课本“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易学易懂,好记好用。黄冈中学有关负责人表示,愿意与校外广大师生一起分享他们的教育资源。

  ★记 者 手 记:借你一双慧眼看教辅

  业内专家指出,规范教辅市场,首先学校、教师应给学生正确的引导,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提倡少而精。同时应立足于教师自编教辅资料,经过集体的多次实践,不断修订,不断提高,形成有自己特色又切合学生实际的教辅资料,比如黄冈中学的《高分探秘》。其次,国家出版管理部门应重视当前中小学教辅书籍市场的混乱情况及其危害,在正本清源上负起责任来。教辅书必须经由“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等国家权威机构的审查批准才能出版发行。第三,广大教师要积极配合工商部门严惩盗版书籍,成为保护“

知识产权”的模范,不应为了节约一点钱而带头去买、甚至集体订购盗版书籍。当然,改革高考中考命题方向,真正做到从“知识立意”转向“能力立意”,才可能彻底让题海战术在考试中无法发挥作用,才能让真正优秀的教辅书籍正道直行,不是为应试教育推波助澜,而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全面素质发挥作用。

  因此,选择一本好的教辅书是需要一双慧眼的。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