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考奇才四进名校三次被退学 称曾想到过死(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0:54 国际在线

  每天尴尬面对昔日同学

  今年9月,周剑重返材料学院,为什么报考他读过的专业,周剑说:“主要考虑到学校可以保留我以前修过的学分,这样可以节省时间。”学校让这位刚考上的新生直接入读大二。周剑搬回了当年同班同学的宿舍。

  每天在教室里,他要和比自己小好几岁的学生们一起上一些他曾经上过的课,回到宿舍里,他面对的全是昔日的同班同学,大家都已经是大四的人了,他却还在读大二。

  “每次遇到同学都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以前的东西给我留下太多负担,给我造成的压力太大,我也常常想逃避。”周剑说。

  最近周剑又在延续着他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生活,不少同学都担心,周剑是否又将重演已经重复了3次的退学经历。对于这一点,周剑自己也体会到了,“我确实还没有找到学习的感觉。”

  一个转型失败的典型

  对于普通大学生轻松就能获得的大学毕业文凭,对于周剑这个高考奇才来说却显得如此艰难。

  武汉大学的一位教育专家表示,周剑每次高考必中名校,说明他是应试教育的佼佼者,说明他特别适应以高考为目的的应试教育环境。但这种环境与大学的教学环境有很大的不同,大学会给学生较大的自主学习空间,以追求学生的素质提升为目的。这个时候,周剑却一再出现对此的不适应和转型失败的问题,成为了一个转型失败的典型。

  对于周剑来说,一方面需要提高自己的交往能力,多向一些同学和师兄、师姐们交流,学习适应大学生活的知识。另一方面,他也可以向大学里的心理辅导老师求助。周剑的经历也说明,我们的大学还需要加强对新生心理的辅导。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