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乞丐讨钱捐给病友背后的真实家境:六口人一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1:55 郑州晚报
乞丐讨钱捐给病友背后的真实家境:六口人一亩地

小屋是农村已经很少见的泥坯墙,不大,只有两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乞丐讨钱捐给病友背后的真实家境:六口人一亩地

陈春伟的家。


乞丐讨钱捐给病友背后的真实家境:六口人一亩地

陈春伟的弟弟陈小伟与哥哥有着同样的疾病。


乞丐讨钱捐给病友背后的真实家境:六口人一亩地

“只要不再被别人说,你是个骗子就行。”在这个普通的农家看来,春伟的做法是对弟弟妹妹一个很好的教育。


  核心提示:两间住了将近20年的土坯房,6口人只有1亩地,一个患有同样疾病的弟弟。这就是陈春伟在河南的老家。在深圳,陈春伟将乞讨所得的100元钱捐给一个病人的事迹经过媒体披露后,引起了公众强烈反响。“只要不再被别人说,你是个骗子就行。”春伟的妈妈如是评介,在这个普通的农家看来,春伟的做法是对弟弟妹妹一个很好的教育。11月26日,《郑州晚报》记者专程赶到河南省驻马店新蔡县,了解到陈春伟背后鲜为人知的坎坷身世。

  看到关于儿子的报道,妈妈哭了

  11月26日上午,驻马店市新蔡县顿岗乡朱庄村。

  绵绵的一场冬雨,使这里的道路变得泥泞不堪。阴冷的天气,让这个豫东南平原上的小村庄略显寂寥。

  用木栅栏做成的大门,里面传出声声狗吠。那个小屋是农村已经很少见的土坯房,只有两间,外面是一片菜地,绿油油的白菜长得正旺。

  “妈妈,我看到哥哥的名字了。”9岁的陈小伟坐在小板凳上,在记者带来的报纸上找到了哥哥的名字后,兴奋地对妈妈喊道。

  他的妈妈并没有听他的招呼,在这个飘落冬雨的天气里,她不停地擦着眼泪。

  “妈妈、妈妈……”懂事的陈小燕坐在妈妈的旁边,轻轻地喊道,她想让妈妈控制感情,可是喊出的声音却带着哭腔,眼泪顺着眼角流了下来。姐姐陈大燕默默地坐在屋内,当从弟弟的手里接过报纸后,她把头转了过去。

  这就是爱心乞丐陈春伟在河南的老家。很久没有见到春伟了,没想到,记者带来的报纸竟触动了他们的痛楚。北方已经寒风凛冽了,但愿他们的亲人在深圳还享受暖阳。

  陈春伟的妈妈、他的两个妹妹,还有一个同他一样患病的弟弟陈小伟,守着两间破房子,这些是远在深圳的陈春伟父子最大的牵挂。

  据春伟的妈妈介绍,春伟上小学的时候,在顿岗集上姑姑家住。由于身体不行,读完小学五年级春伟就辍学了。

  记者看到,在春伟家不到15平方米的小房子里,摆放着两张床,还有几袋子粮食,那是全家一年的收成。

  六口人只有一亩地,弟弟也残疾

  “他15岁就到山西的煤矿上挖煤,前年才回来,6口人只有一亩地,每年都不够吃,不出去也没有办法。”陈春伟的大伯陈寿清说。

  陈春伟所在的村庄,人均不到1亩地,陈春伟家更是少得可怜,只有一个人的责任田。由于地势低洼,流经附近的汝河每年都要泄洪,最近三年,有两年的秋收没有见到颗粒粮食。

  陈大燕现年15岁,在邻近村庄上六年级,妹妹小燕本来也要在今年上六年级,可是弟弟没人照顾,只好留了一级,每天上学的时候,都是小燕用自行车带着腿脚不便的弟弟,遇到下雨,小燕就背着弟弟。如今,9岁的陈小伟小腿已经外撇,还没有6岁的孩子个头高。

  “也不知道咋地?我们家这么倒霉。两个男孩都是这样。”陈春伟的妈妈无奈地说。

  曾经被骗受尽折磨,几番周折逃回家

  陈春伟是1986年出生的,今年20岁。他一直不愿待在家里,看人家年轻人都能外出打工挣钱了,他也想出去,想靠自己生存。

  “他第一次出去是去年的正月初九,回来的时候是农历的七月十四,那天也是个雨天,和今天一样。”陈春伟的妈妈说,提起孩子的遭遇她很难受,“谁知道他在外面受恁大的罪。”

  那是2005年春节,一个周姓老板来到陈家,告诉春伟的爸爸陈寿学可以带春伟到全国各地学艺、演出,可以挣很多钱。一心想着减轻家庭负担的春伟感觉事情不错,而周姓老板也是附近村子的人,陈家同意了,但不承想春伟此行受尽折磨。当时和春伟一起出发的还有几个年纪相仿的孩子。刚开始演出还有钱赚,可后来,老板逼着孩子们乞讨,乞讨的地方多选择在农村,晚上就睡在一辆

柴油三轮车上,“讨不到钱时老板就用巴掌打我的脑袋,而乞讨来的钱都要交给他。”春伟回来后说。

  2005年8月14日,陈春伟随老板等来到阜新,他趁老板不注意挤上一列火车到通辽下车,又挤火车来到沈阳,之后经过救助站和媒体的帮助回到了家乡。

  “我不知道他挨过多少次打,他回来也不多说,可能是害怕我们担心。”春伟的妈妈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乞丐 捐款”的相关新闻
乞丐乞讨来百元捐给病友 自己被感动哭泣(图) (2006-11-24)
张仁杰:一个人的救助之路 (2006-11-07)
张立平:选举-命运之所系 (2006-10-23)
马樵:“老板乞丐”,你在恶搞乞丐群体 (2006-10-19)
企业老板扮乞丐行乞 要求施舍最少5元(组图) (2006-10-18)
走进NGO部落:以常人无法理解的方式生活 (2006-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