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不满出国安排残忍弑父 想割下其头颅(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3:28 国际在线

  过往恩情

  “到现在,都还没有人能够理解,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吴汝桥沉浸在对昔日好友的缅怀之中。

  吴汝桥是董克英在广东省科委工作时的同事。吴汝桥说,董吉君一直是董克英的骄
傲,朋友们都曾经很羡慕董克英有那么好的一个儿子。在他印象中,董克英和儿子非常亲昵,父子俩经常一起逛街,董克英也常常带着儿子去喝早茶,吃家乡菜。小时候,董吉君放学后经常到单位找父亲,等父亲下班一起回家。对于儿子,董克英也非常疼爱,自己忙不过来,就会托同事帮儿子买好午饭。

  令人羡慕的父慈子孝

  虽然董吉君8岁时母亲就去世了,但他从小学到中学学习刻苦,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他很听话,很喜欢读书,根本不用人操心。”外婆捧出一大摞奖状说,董吉君常常在书桌前一坐就是一整天,怎么催他都不肯休息。

  外婆和吴汝桥都表示,董克英性格温和,很少见到他向董吉君生气发火。吴汝桥说,董克英经常在朋友面前谈到自己的儿子如何听话。

  对于儿子,董克英寄托了所有的希望;为了儿子,他几乎在所不惜。董吉君初中毕业前夕,董克英听说在某重点中学,只要交六万元赞助费,就可以获得一个入学指标。立刻跑去找到学校领导,但领导却表示名额早就订完了。当时他自责了好长一段时间。最后董吉君凭借自身努力,高分考取了广东省一级中学——广州市二中,“这令他倍感自豪。”吴汝桥说。

  高中阶段,董吉君的学习成绩同样很好。在高三上学期的一次考试中,他考了全班第一名。但2004年高考时,他却仅仅考了605分,最后被广东工业大学录取。

  “爸爸对我有求必应”

  董吉君用“有求必应”来形容父亲对待自己的态度,但又用“陌生”来形容自己和父亲的关系。

  他说,母亲去世后,父亲就再也没有打骂过他。自己要求什么,父亲从未拒绝。虽然父亲对他很好,但两人在一起的时候,话却很少。有时候父亲也会主动找他聊天,可所聊的话题他又大都不感兴趣。

  董吉君印象中,父亲对他说得最多的就是“天气冷了,多加些衣服”但听多了他就“感觉比较多余”。他说父亲很少与他谈学习之外的话题,他也把自己封锁在内心狭小的自我世界里。有什么心事,都深深埋在心里,从不告诉他人。

  家庭变故

  母亲去世后,面对父亲、继母和外公外婆之间的这种微妙关系,董吉君感到烦恼。

  母亲去世后,外公外婆担心继母对董吉君不好,对董克英再婚有意见。董吉君说,妈妈去世初,为了照料他,外公外婆曾经搬到应元路与他和父亲同住。有一次,父亲带一位阿

  姨回家吃饭,结果外公外婆和父亲大吵了一架,当晚,外公外婆连夜从应元路搬回烟墩路。所以后来,尽管他和阿萍阿姨相处融洽,父亲也没有让两位老人与阿姨见面。

  母亲遗像被摆儿子床头

  他知道,妈妈病逝,外公外婆很伤心。他们把对妈妈的思念转化到了他的身上。他们把妈妈的遗像放在他的床头,要他经常祭拜,并时常叮嘱他“永远记住妈妈”,“好好学习,为妈妈争光”。

  面对父亲、继母和外公外婆之间的这种微妙关系,董吉君感到烦恼。

  2001年8月31日,他在日记中写道:“晚上和姥姥谈天,说了家里情况,烦!真烦!但又不能不谈!”

  2002年8月30日,他又在日记中写道:“吃完了‘送行水饺’,爸爸打电话告诉我,他开车接我回家。姥姥说她想下去看看,我先是不让。我怕车上有人,弄得两家尴尬。后来我再问,确定车中无人,才欣然应允……”

  在这种情况下,他时常感到孤单,思念妈妈。“我最讨厌过节。一过节,一家人就要团聚一堂,热热闹闹,可惜在我们家到底有哪次过节会有家人团聚、吃团圆饭呢?姥姥见不到女儿,我不能睡在妈妈怀里,爸爸有干不完的活……”2003年9月21日,中秋节之夜,他写下了这样一篇日记。

  “这孩子想他妈妈呀!”外婆回忆,2005年春节时,董吉君曾经问:“妈妈走时还有没有留下什么东西,有没有说过什么?”

  还有一次,母亲生前一位好友来看望他们,董吉君在送行的时候又悄悄问:“阿姨,我妈妈有没有留下什么东西在您那?”

  但所有这些,他都深深埋在心里,没有向父亲吐露。

  父亲再婚引发心理压力

  来自父亲和外公外婆的压力只能让他努力学习,刻苦锻炼,坚持晨跑,钻研计算机,学做网页……在别人眼中,他是一个听话争气的孩子,但他内心,却一直敏感而多疑;他不断地给自己施加压力,制订更高的目标,要求自己在各方面完美无缺。

  “我受不了了!我讨厌别人背后议论我——一个没有实力的董吉君,他们说我爱追女孩子,爱出风头……看不起我,蔑视我,远离我”,“做‘第一’感觉真好,但我害怕下次跌倒”,“我一定要考到年级第一”,“以后的高考我该怎么办?我一定要考上750分”……中学时代的日记里,过大的压力让他经常处在这样的矛盾和惶恐之中。

  2004年6月30日,高考成绩公布,605分。他在那天的日记中写下了父亲失望的样子:“那天,电话问成绩时,爸爸的样子都变了。”

  最终,董吉君被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系软件工程专业录取。2004年9月6日,董吉君迈入大学校门。同宿舍好友冯宇反映,入学后,董吉君学习异常刻苦,经常一个人跑到图书馆去看书学习。大一上学期,他就通过了全国英语四级考试。

  所以,2005年春节,当董吉君突然提出退学要求时,包括父亲、同学和老师都无法接受和理解。

  死亡之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