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包头展开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2:18 内蒙古晨报
包头展开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农民工围在自制的“炉子”边取 晨报实习记者 王伟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包头展开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冬季寒冷,讨薪农民工只能住在“寒窑” 晨报实习记者 王伟摄影


包头展开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拿不到工钱我可怎么回家过年啊 晨报实习记者 王伟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赵欣)“离家的孩子流浪在外边,没有那好衣裳,也没有好烟,好不容易找份工作辛勤把活干,心里头淌着泪,脸上流着汗。离家的孩子夜里又难眠,想起了远方的爹娘泪流满面……”

  11月25日下午,在包头一建筑工地上,一位20岁左右的农民工蜷缩在冰冷的地铺上,两眼望着窗外正在淅淅沥沥滴落的小雨,唱着这首忧伤的歌。

  ★事件:

  近千名农民工盼望拿钱回家

  自从10月15日包头各建筑工地停止施工后,农民工追薪案件就逐渐增加从11月中旬开始进入高峰期。记者在农民工投诉比较集中的部门包头市法律援助中心和包头市劳动监察支队看到,成群结队的农民工来投诉,工作人员应接不暇。

  据包头市法律援助中心管理处高英处长介绍,今年由于各有关部门都加大了对农民工

维权的力度,使用人单位提高了守法的自觉性,农民工维权的意识增强,与往年相比,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明显减少。包头市法律援助中心自2004年为农民工追薪开辟绿色通道以来,两年中,共为农民工追回工资1200多万元钱。今年截至目前,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为农民工追薪案件973件,为农民工追回工资314万余元。

  记者从劳动部门了解到,截至2006年10月底,包头市劳动监察支队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05件,比2005年同期降低50.03%。农民工投诉案件也由集中变为分散。

  尽管如此,记者还是了解到,目前包头还有近千名农民工拿不上工资回不了家,以乌兰察布市、甘肃、四川、湖南、湖北、山东等地的农民工居多。其中仅包头市九原区沙尔沁镇南海村就有400余名农民工没有拿到工钱。个别农民工追薪的遭遇让人心酸。

  讨要工资被打断三根肋骨

  记者在包头市法律援助中心见到一位叫黄祥清的四川籍农民工,他与黄跃华、杨大兵等52位农民工,将中国第二冶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和包工头白某诉至法院,要求被告支付其血汗钱128000余元。

  说起追薪的经历,黄祥清满眼是泪。他说,他今年3月份与同乡一百多人给中国第二冶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管理总公司第三项目部刘某承建的工程干活。6月份工程竣工后,他们多次向包工头白某催要工钱,都被白某以种种理由拒绝。

  7月13日,白某答应他们在包钢中桥结账,可是当他和另一位农民工到了约定地点,并没有看到白某,却看到三个手持木棒的人。同行的农民工见势不妙逃掉,而他被这三人一顿痛打晕了过去。几名过路的小孩发现后报警,110民警及时赶到把他送到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

医院抢救。经诊断,他的三根肋骨被打断,公安部门作出轻伤鉴定。事发的第二天,他的叔叔黄跃华向包工头询问是否打了黄祥清,胸部软组织被打伤,同样构成轻伤。

  后经过有关部门调解,由加害人赔偿黄祥清人体损害民事赔偿1.5万元,黄跃华1万元,刑事部分由公安机关交由检察机关处理。可是,他们52人的劳务费至今没有全部拿到。

  ★举 措

  四部门联合展开专项检查

  从11月9日起,包头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公安局、建委、总工会联合展开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专项检查定于2007年2月7日结束。

  检查范围为各类用人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情况,重点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及其它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个体工商户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情况,检查用人单位按照国家工资支付和最低工资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情况,包括各地建立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长效机制的情况,如建立工资支付监控制度、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工资保证金制度的情况;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制度建立情况;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情况以及建设工程

社会保险费的交纳、技术工人持证上岗情况等。

  发现问题决不姑息

  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以及在自查阶段发现的问题,要进行逐户检查,对违反有关法律法规、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案件要做到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加大对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用人单位以及责任人的处罚力度;对无故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数额大、时间长、性质恶劣的用人单位,在依法进行处理的同时,在媒体公开曝光;对恶意拖欠、情节严重的企业,要依法责令其停业整顿、降低或取消资质,直至吊销营业执照,清除出包头市建筑市场,并对有关人员依法予以制裁;对不按国家最低工资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延长农民工工作时间,不依法支付加班工资的用人单位要及时依法处理;对不按规定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的行为也要及时依法处理,对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案件,要积极协调当地人民法院,尽快执结。

  同时,还要积极争取人民法院、工商、监察、司法等部门的支持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共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记 者 手 记

  解决工资拖欠问题任重道远

  “虽然为了维护农民工通过诚实劳动获得劳动报酬的合法权益,防止和杜绝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包头市劳动监察支队在今年上半年对85个施工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其中国企38户,股份制企业27户,集体企业20户,并与之签订了93份禁止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承诺书,涉及劳动者7118人,为提高用人单位的自觉性,遏制和减少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提供了制度保证,加上其他部门的共同努力,使今年下半年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比去年明显减少,但预防和减少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的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包头市劳动监察支队吴耀队长对记者说。

  目前,一些施工单位不与招用的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有的即使签订了劳动合同也不认真履行的仍然不少,非法分包、转包产生的工资拖欠等违法行为严重。承担支付工资的主体环节多,情况复杂,农民工投诉的欠费依据不足成为相关部门为其追薪的主要难点。

  晨报在此提醒农民工,进城打工一定要增强法律意识;到一个城市打工,首先要持有有效证件,其中包括身份证、户籍所在地就业部门出具的就业证书;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必须签订劳动合同;一旦发生工资被拖欠,要及时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举报,并提供投诉资料和相关证据。同时,也希望用人单位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规范用工行为,诚实守信,别再让农民工伤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