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讲述》专题 > 正文

央视《讲述》:最后的心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7:22 央视《讲述》

  央视《讲述》12月6日播出节目《最后的心愿》,以下为节目内容。

  蒋书

  2006年阳春三月的夜晚,重庆市万家灯火映照着江水,显示出比白天更繁华热闹的迷人景象。可在重庆市西山坪劳教所接受劳教的管真树,心情却是十分孤寂、清冷,以至夜
深人静,仍翻来覆去难以入眠。因白天前妻带着儿子突然来访说的一些话,让他感到十分震惊。

  一、绝 症 儿 子 探 望 父 亲

  前妻和儿子的到来,让管真树非常高兴,可当在探视窗前拿起电话,听前妻说儿子患了癌症时,刹那间,他脑子里一片空白。管真树万万想不到:早就期盼的这次和他们母子的见面,得到的却是儿子患上癌症且已是晚期的噩耗。这让他实在难以接受,一下昏了过去。苏醒后,管真树向劳教管理人员提出一个请求:他想和儿子照几张合影,以留下最后的纪念,把儿子永远留在身边。可儿子希望自己走之前,父亲能身边用亲情陪伴他的最后时光。

  24岁的管涛,在父亲管真树因吸毒被关进劳教所一年多里,从没去探望过。一道高墙更是成为横亘在父子之间难以逾越的鸿沟,他一直不愿承认有这样的父亲。这次他和妈妈一起来,想和感情一直非常疏远的父亲讲合,不再计较过去的恩恩怨怨,至少让爸爸不那么遗憾:他若在里面看不到自己,会一辈子感到内疚,从生活到精神上可能会更变得令人失望。管涛之所以如此急切地想修补与父亲之间的裂痕,是因为他已感受到生命的短促。

  2006年2月25日,正在工作的管涛突然感到十分难受,就在妈妈的陪伴下去

医院进行检查。不幸的是:他被诊断出得了肾癌,且已到了晚期,癌细胞扩散到身体的许多部位。当时医生对管涛的妈妈说:你孩子的癌细胞发展得太快,治了这里治不了那里。根据管涛的严重病变和扩散程度,医生预测他的生命约只能维持3个月。面对这个冷酷无情的死亡判决,一向对儿子疼爱有加的妈妈无论如何也承受不了。三个月的时间一晃即逝,管涛感到无比绝望:我什么都没有了,工作、对象、一切都失去了。

  只有短短三个月的生命期限,对年仅24岁的管涛来说,无疑是一种异常残酷的打击,亲人、朋友、家庭、事业等等一切都将化为泡影,人生中的许多美好愿望都来不及实现,尤其是和父亲的感情。以前总是想着自己,觉得以后的时间还长,可以想办法和父亲和好,但现在自己患了癌症,生命进入倒计时,再不抓紧补救,恐怕以后再也没有机会了。于是他就和妈妈一起去劳教所探望了父亲。

  对儿子的突然来访,管真树除了体验到一种久违了的父子深情外,就是陷入更深的自责与痛悔之中:过去自己没尽到父亲的职责,现在能怎么进行补偿呢?管真树好像一下苍老了许多。在他看来,心灵上的折磨甚至比肉体上的折磨更加痛苦:一个活生生的小伙子,阳光、聪明、英俊,且心地善良,却将离开人间,他觉得自己欠儿子太多。此后,他经常拿着儿子童年和自己年轻时的照片一遍遍地看,一遍遍地想,好像儿子马上就要离去了。倒退20年,这个家庭曾有过美满、幸福的时光,管涛在父母的关爱、呵护下,健康、快乐地成长着。

  二、父 亲 吸 毒 家 庭 残 缺

  当年在长江轮船上做船员的管真树,一忙起来数月不见人影,但只要回家,就把儿子当作掌上明珠似的捧在手里。一次,小管涛被开水烫伤了大腿,心疼万分的父亲破天荒地请了2个月假,在医院和家里陪伴、照顾孩子,给他讲故事。爸爸的陪伴,让腿疼的儿子每天都非常开心。

  管涛6岁时,突然发现爸爸再也不像过去那样疼爱自己了,一有时间就和社会上的人混在一起,家里值钱的东西都让他给卖了,还经常和妈妈吵架。年幼的管涛隐约感到爸爸染上了毒品。他问爸爸是不是吸毒了?怕失去父子感情的管真树,不敢承认自己吸毒,可对儿子的关心越来越少,人也变得非常自私,离儿子的生活越来越远。管涛觉得心中的伤疤比腿上的伤痕更疼。

  因管真树的吸毒,给这个曾经和谐、幸福的家庭蒙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家庭战争不断升级,管真树常对妻子大打出手,儿子也成了他的一个累赘。终于,妻子程泽英再也忍受不了丈夫吸毒带来的灾难,更担心孩子会受到父亲的毒害,1990年3月,她带着7岁的管涛和丈夫

离婚了。从此,在儿子的眼里,家里失去了父亲这根顶梁柱:别的孩子家里都靠父亲过得很好,为什么我不是这样?小小的他,那时就开始怨恨父亲。

  家庭解体后,很少得到父亲抚养费的管涛,日子过得比一般孩子艰难。家里只靠母亲一点微薄的收入,维持着最低生活水平。可即使生活再困苦,生性倔强的儿子也从不向父亲伸手求助,他甚至想断绝和父亲的任何联系。有一次在路上碰到父亲,他视而不见地走了过去。他不想看到父亲那种令人很不舒服的吸毒者的样子。

  见儿子从自己身边过去都没打招呼,当时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一般非常难受的管真树,面对亲生儿子当面相逢不相认的尴尬场面,仍不思悔过,陷入吸毒的泥潭不能自拔。2004年,他终于被关进重庆市劳教所强制戒毒。已经长大成人的儿子得知此事后,显得异常高兴:这对父亲是好事,对社会也是好事。

  离婚几年后,程泽英带着管涛再婚了。在这个重新组成的家庭里,即使相对贫穷,却也充满平常人家的欢乐。管涛高中毕业后,也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收入可以补贴家用,全家人的日子过得一天好似一天。可就在他们正精心地营造这个来之不易的家庭时,万没想到病魔会突然袭向处于人生精彩华章中的管涛。妈妈悲痛万分,管涛却安慰道:妈妈你别哭,人的生死都是循环的,我们要面对现实。

  知道自己救治无望,也担心给妈妈和继父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管涛提出放弃治疗。在巨大的经济压力和医治无望的情况下,程泽英只能忍痛割爱,听从了儿子的意见。2006年3月4日,就在医生宣布管涛的生命最后期限的一周后,管涛让妈妈帮自己脱下病号服,办了出院手续,回家平静地度过余下的生命时光。

  三、大 海 予 以 激 荡 心 灵

  回到家里的管涛十分郁闷,好像都听到死神的脚步由远而近地向自己走来,他常神色忧郁地望着窗外发呆,有时也向妈妈透漏内心的想法:虽然有妈妈和继父的照顾和关爱,但总为缺乏生父的爱而遗憾。自己的生命期限仅有三个月的短暂时光,父亲应是在2007年10月才能出来,还能等到那一天吗?

  尽管在理智上管涛确实想尽快见到父亲,弥补过去的缺憾,可在感情上他又难以转变对父亲委琐形象的反感和厌恶。有时父亲打来电话他都不接,尽量躲着父亲。他也考虑到父亲曾给母亲带来过严重的伤害,她可能不会支持自己去看望父亲,而自己受过创伤的心灵,也一时半会难以复苏,故看望父亲的想法暂时搁浅了。

  就在这余下的日子里,管涛仍郁郁寡欢十分悲观时,为了排遣几乎令人窒息的时间,管涛向妈妈提出一个心愿:想坐飞机、看大海,实现这个儿时的愿望。可他们这个一般的工薪家庭,哪能拿得出这笔费用呢?管涛工作单位的领导得知此事后即表示:母子俩的旅游费用公司全包了。管涛的六位好友也表示:自费陪他们母子出游,到海南、北京,了却他生命中的最后心愿。

  2006年3月15日,管涛在妈妈和同事、朋友们的陪同下,终于乘飞机前往海南,实现了他从未见过大海的梦想。充满热带风情的景色及湛蓝得一尘不染的大海,让从未见过大海的管涛兴奋不已,他似乎已忘却了病魔的迫近,从中领略到一种生命的意义:那浩瀚无边的蔚蓝色的大海,仿佛就是人生的归宿,他希望自己将要去的那个世界就像大海一样。而大海能包容一切的胸怀,也深深地触动了他,他想他应该宽容自己的父亲,促使他改过。

  从海南返回后,管涛决定马上就去看望父亲。2006年3月26日,管涛在妈妈的陪伴下,去重庆市劳教所终于见到了多年没见的父亲。父子相见,格外伤感。回到家后,管涛又萌生了想让爸爸出来陪伴自己的意愿:自己出生时是爸爸妈妈陪在一起的,这最后这一段路也希望他们能陪着自己走完。

  管涛的想法正好与管真树不谋而合:想到儿子将不久于人世,自己应该去陪伴他,用这段时间好好弥补自己以往愧对孩子,对他欠下太多的父爱,没有尽到父亲职责的缺憾。但想到自己的劳教期是3年,此时离解教还有一年多,管真树不禁彻夜难眠,担心今后再也没时间和儿子生活在一起了,再也没有了重树父亲尊严、给儿子以慈爱的机会。绝望中,他突然想到:为什么不求助司法部门呢?于是他抱着试试的想法,给重庆市劳教局局长涂德语写信,表明自己急切想出去陪伴绝症儿子的心愿。

  四、亲 情 相 伴 病 魔 怯 步

  管真树把信交给了管教人员,随后的日子就是焦急的等待。重庆市劳教局局长涂德语很快对此做出批示:其儿子已病入膏肓,他应该去给予关心和爱护,使儿子得到父爱和家庭的温暖。在不违反原则的条件下,尽量满足管真树的合理愿望。按有关法规政策,重庆市劳教部门做出了“所外执行”的决定,不仅满足当初管真树提出的请假十几天的要求,还决定:只要孩子仍还活着,就让父亲一直陪伴在身边。这样做既符合人性化执法,也符合现代司法管理机制。劳教所与地方公安机关联系,管真树在劳教所外的活动由他们予以监督。

  2006年4月18日,仍在焦急等待,以为没有什么希望了的父子俩,终于接到了重庆市劳教局发给的所外执行通知书。上午9点,管真树在干警的护送下走出劳教所,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一见到儿子,管真树一下冲上去,紧紧抱住管涛,父子俩抱头痛哭,感慨万千。不久,就到了2006年6月10日

世界杯足球开赛的日子。从小就在父亲熏陶下痴迷于足球的管涛,终于如愿以偿,在这场为时一个月的足球盛宴中,和亲生父母、继父及朋友们欢聚家中,一起守在电视机旁观看足球赛事,又一次实现了他人生中的一个美好愿望。

  为给儿子弥补失去的父爱,管真树常给管涛做他最喜欢吃的水煮肉片。看见儿子吃得那样香,他在旁边体验着难得的亲情。管涛一边和父母享受着天伦之乐,一边劝导父亲不要再吸毒,即使将来自己不在了,也要坚决戒掉,重新开始生活。从生命时间已不多了的儿子嘴里说出的心灵之声,给了管真树强烈的震撼:儿子是实实在在地希望我这个当父亲的好啊!他暗下决心:若不听儿子的话,我就不是父亲,就没有人性。此后他连烟都戒了,一根都不抽。

  为了使自己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管真树每天除了照顾儿子之外,就是坚持锻炼,尽快融入到正常的生活中来;还帮忙洗碗、炒菜做些家务,生活也比以前节俭了很多。以前陪儿子呆晚了后,他打的回家,后来都是步行回家。管涛小时候,当船工的父亲经常把他带到船上去玩,此时为了重新体验过去的美好生活,让儿子开心,管真树常带儿子来到江边。眼望着母亲河长江,喝长江水长大的管涛,多么想继续喝着这江水活下去啊!

  自从管真树从劳教所出来后,经常带儿子到江边散散步,看看长江,现在管涛的心情、身体等各方面都有所好转。管真树希望儿子的生命能冲过医生所预料的最后期限。现在,已接近生命最后期限的管涛,虽然只是简单地在家里吃些药,但他的身体似乎没出现十分危重的情况,这是否也和精神因素和爱的力量有关呢?医生说:精神因素也可以延缓生命。管涛也表示:父亲回来后所给予他的这些亲情力量,包括朋友和社会对他的关心,使他增强了战胜病魔的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