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往日回顾:

西站五大“扒手聚集地” 首次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09:38 法制晚报

  

西站五大“扒手聚集地”首次曝光

  今天凌晨,王某在车站候车室盗窃旅客财物时被警方当场抓获。他是铁路警方在春运前开展车站打扒专项行动后落网的第一人

  售票厅里盯购票客 候车室偷睡觉者 广场上窃“长脖子” 堵站口“浑水摸鱼” 上下火车伸手掏兜

  西站五大“扒手聚集地” 首次曝光

  铁路警方提醒 买票不要轻易露财 候车尽量不要在车站过夜 进出站不要拼命挤 钱和钱包可分开放

  2月3日,即腊月十六,北京将正式进入春运期。 在40天里,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1560万人,特别是西站地区的客流量将达到历史新高。

  为了保证春运的安全有序,北京铁路警方在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开展了车站打扒专项行动。今天凌晨,一名在北京站候车室盗窃旅客财物的嫌疑人被民警当场抓获,从而拉开了专项行动的序幕。

  截至今日上午,两大火车站已经抓获了3名窃贼。

  根据日常“打扒”调查,北京铁路警方今天首次披露了火车站的五大“扒手聚集地”。北京西站刑侦队任队长和北京站刑侦队崔队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旅客经过这些地方要多加注意。

  初战告捷

  铁路警方车站打扒

  今天凌晨首贼落网

  “在候车大厅里,他挨个推旅客,我盯了他20多分钟。”今日凌晨3时40分,北京站公安段刑侦队便衣民警王永革、温立新在第四候车室巡视时,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只见该人四处踅摸,左推一下右拉一下,像是在寻找什么。

  转了20多分钟后,该男子走到紧邻第三排一名睡觉旅客身后的一排座椅旁坐下,稍后便伸出右手隔着椅将该旅客的手包拿过来,迅速藏入怀中。就在他转身要走时,民警将其按倒。

  经现场清点,该男士手包内有人民币1630元、北京至唐山的4431次当日无座车票一张(票价20元),合计价值1650元人民币。

  经查,嫌疑人自称王某,32岁,山东省冠县人。王某交代,当日凌晨,他在北京站第四候车室看到一名夹着手包的旅客在座椅上睡着了,遂起歹念对该旅客实施了盗窃。现嫌疑人王某已被北京铁路警方刑事拘留。

  警方披露 北京站 西客站 扒手青睐五大区域

  1.售票大厅盯购票客

  原因:人们往往急于买票,所有的注意力大多集中在售票窗口,而且旅客掏钱买票时,很容易暴露出身上放钱的地方,因此,这里是窃贼们寻找“食物”的最佳地方。

  比例:20%

  时间:白天

  方式:以掏兜和拎包为主。他们往人最多的地方扎堆。如果时机不成熟,在大厅偷不了,贼会一直跟着,寻找机会。

  支招:进售票大厅前,预先将票款准备好,不要轻易将钱物等在大庭广众下拿出来,防止被贼盯上。

  2.候车室里偷瞌睡人

  原因:买完票,往往是漫长的等车时间,特别是那些晚上等车的人,长时间坐在一个地方无事可做,意志力再强的人也会无聊、疲惫,会使旅客放松警惕。特别是到凌晨时分,人们都昏昏欲睡时,小偷会伺机下手。

  比例:50%

  时间:凌晨1点至4点

  方式:抠死倒。即利用人们打盹儿、睡熟之机行窃。小偷一般先在周围闲逛,观察哪些人睡着了。选择好目标后,他们先伸手去碰碰旅客,试探旅客是否真的睡着了。

  如果旅客没有反应,他们就“下手”。或者偷旅客腰间的手机,或者用刀片划衣兜,更有甚者直接将旅客的旅行包拎走。

  支招:旅客尽量不要在候车室或其他地方过夜。若需要睡觉,可将放有贵重财物的包锁好,放在身边或用链条锁固定在某个物体上。现金、证件等应放置内衣口袋内。候车大厅有贵重物品寄存处,可以将重要的包裹等物品寄存。

  3.在广场对“长脖子”看客下手

  原因:在广场等人时,在没有事发生时,人们都集中精力照看自己的物品。但有事发生时人们都爱看热闹,这就给了小偷机会。

  比例:10%

  时间:春运高峰

  方式:主要是拎包,贼们往往互相掩护,制造出一些混乱,比如打架等,吸引人们的注意力,等到众人伸长脖子张望时下手。

  支招:如果等待进站的时间长,建议先把物品寄存,或者在点清物品数量后,用一根绳子将包裹串在一起;还有,手机最好握在手里,不要挂在脖子上。

  4.堵站口“浑水摸鱼”

  原因: 除了售票大厅,进站口和出站口人多,是贼们比较喜欢的地方。

  比例:10%

  方式:“堵”是贼们在进、出站口最常用的一招。由一人挡在旅客前面慢慢走,引起急于进出旅客的烦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贼好下手。一般拿包或报纸做掩护,偷走旅客身上的财物。

  支招:顺着人流,慢慢排着走,一定要注意身边挤蹭自己的人。最好将书包抱在胸前,注意自己的衣服口袋和腰间的手机,不要为了与别人争抢而拼命拥挤,因为此时是扒手最容易下手的时机。

  5.进站台挤车门扒窃

  原因:在车门处,人们往往都想早点上车放行李,因此,列车员一打开车门,人们会一拥而上,给贼制造出下手的机会。

  比例:10%

  方式:掏兜,男人习惯于把钱放在上衣的内口袋或放在裤兜里,女人则一般放在随身带的挎包或裤兜里,“相对而言,偷女人的东西比偷男人的容易”。

  支招:不要将包背在身后,要注意在你旁边的陌生人,尤其是有意靠近你的人。如果他们手中有报纸或衣服之类的,就要特别留意了,因为很多扒手是用衣服、报纸等作掩护,挡住人们的视线后下手扒窃的。

  民警建议,可将钱和钱包分开放,钱包放在后裤兜,钱放在侧兜内。

  警方分析

  1到4点 19到21点

  火车站的小偷最多

  每天1点至4点和19点至21点是窃贼出手最多的时候。

  由于许多列车朝发夕至,白天列车较少,每天19点到21点是进出京旅客的高潮期,因为这段时间火车到站的车次最多,旅客也最多。而凌晨1点至4点则是旅客最疲乏时,酣睡的旅客让窃贼“白拿”。

  老贼爱去北京站

  小毛贼集中西站

  北京站的贼档次较高,大多是老贼,因为开行的列车大多是朝发夕至,旅客层次较高,通俗点说,就是兜里的含金量高,晃晕了贼眼。

  西站的贼大多是毛贼,手生、眼拙。

  扒手出现年轻化

  女贼也越来越多

  北京站公安段的民警杨金顺,干打扒已经20年了,天天与贼打交道。“如今的贼有两大特点,一是年轻化甚至低龄化,二是女性化。”他称这是公安机关掌握的最新信息。

  北京西站刑侦队队长任凯说,现在贼的低龄化倾向非常明显,在他们以往抓获的人中,平均14岁,最小的9岁。而且两大火车站的贼通常是“单兵”或小团伙作案,没有形成气候。

  数字链接

  北京站 北京西站

  2006年抓贼215名

  2006年,北京两大火车站共破获了262起扒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15名,其中在北京站抓获的105人中,有12名是女贼。

  本版撰文/记者 洪雪

  摄/记者 曹博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