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们与世界是一体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12:04 中国新闻周刊

  “我们与世界是一体的”

  “准确地说,(周琳使)我获得了一种恩宠或者祝福。

  每天晚上,当我看着她入睡,亲吻她的额头时,我都觉得我享受着恩宠和祝福。”

  ★ 文/薛涌

  在遇到周琳以前,陈博瑞一直的梦想是当一名大学教师。在遇到周琳以后,她的一些亲友也曾劝她不要在周琳身上花这样多的精力。而陈博瑞现在,面临着放弃工作、前途未卜的种种不确定的未来……今年1月4日,笔者在美国麻省总医院附近的一家咖啡馆再次见到了陈博瑞和周琳。

  中国新闻周刊:我在中国的朋友听到你们的故事后问:许多人都说那些要饭的有不少在骗人。你不会想到可能上当吗?

  陈博瑞:我从来都相信我的直觉。我看到周琳的目光时,我就相信她。我当然碰到过许多要饭的,从来是我的直觉告诉我该怎么作。如果一个人骗我,并为此放弃了他或她所有的尊严,编出悲惨的故事来行乞,那说明他或她的生活中一定有非常不幸的东西,否则不会把人逼到这步。即使我知道受骗,我宁愿相信人。如果我发展出对陌生人的恐惧,那才会伤害我。这不可能有理性的解释。你要是信上帝的话也许会理解。

  我相信宇宙是有机的,是有感受的。我们所有的人,都与这个世界是一体的。比如你皮肤上有个伤口,周围的细胞组织马上会调动起来使之愈合。这是本能,用不着计算。周琳在街上要饭,就是这个世界的一个伤口。贫穷和腐败,也是这个世界的伤口。我们都是细胞,会本能地过来帮助,愈合这个创伤。这不仅是我。看看她现在受到了多少人的帮助!

  我第一眼看到周琳时,除了许诺帮助她外,还对她讲“你会影响到许多人”。这次这么多人自动地走到一起,这么慷慨地捐助,更增强了我的信念。

  中国新闻周刊:不过,有了她以后,你不得不放弃许多。

  陈博瑞:是呀,我的梦想就是到中国的大学教书。我的博士课程全是为这个准备的。但是我放弃了。去年我还得到了加州一所大学的教职,但知道周琳马上要来,也放弃了。相比起来,这些并不重要。没有什么比她更重要。

  中国新闻周刊:你不觉得自己做出了很大的牺牲吗?

  陈博瑞:准确地说,应该是blessing,即我获得了一种恩宠或者祝福。每天晚上,当我看着她入睡,亲吻她的额头时,我都觉得我享受着恩宠和祝福。

  中国新闻周刊:那么,下一步怎么办?你还准备继续你的学术职业吗?

  陈博瑞:我当然会考虑。这是一个很诱人的选择。但是,现在我面临的是照顾周琳。她春天上九年级,就是高一。她烧伤后几年,中国的学业也中断了,英语还不会。她需要帮助。她每天放学时,我都必须在她身边,帮助她的功课。在这种情况下,我不可能考虑任何全职工作。我丈夫很支持我们,他有稳定的工作,也欢迎周琳进入我们的家庭。所以,我们很稳定。

  中国新闻周刊:你能想象周琳长大以后吗?她是否会像你一样,到中国帮助其他的穷人?

  陈博瑞:我必须强调,她是她,有她独立的生活,要去实现她自己的梦想。她不是我用来实现我自己的什么梦想的工具。她若真去帮助其他的弱者,我当然再高兴不过了。但她要想当一个时装设计师,我会同样高兴。我只是要竭尽全力,帮助她实现她自己的人生目标,保证她完全是属于她自己的。 ★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