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最后一次服务春运不能留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07:00 深圳特区报

  一晃59岁了,今年这个春运可能是我在铁路工作岗位上的最后一次。作为深圳火车站的安全检查员,一干就是20个年头,这几天心里老是想,千万别在工作生涯的“倒计时”阶段留下遗憾。

  “在岗一分钟,坚持60秒”。这是我们火车站一位铁路老职工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对于安检员来说尤其需要坚持,因为安全是铁路永恒的主题。每天弯腰多少次,连自己也数不清,反正觉得腰都快直不起来了。同事帮我一算,目前我已经在安检岗位14天没有回家了。一家老小都担心我的身体受不了。其实这点苦还是可以坚持的。昨天孩子打电话问我工作情况时还半开玩笑地说,等明年退下来,一家人就可以真正过一个团圆年了。

  由于行李安全检查岗位需要长时间盯住监视屏,所以这个工种是累在眼睛。一天下来,大家要盯着安检机监视屏起码10多个小时,尤其现在人流量那么大,一不小心就会漏检,所以经常连水都顾不上喝。长期工作在这个岗位的工作人员,几乎每个人的眼睛都有问题。眼药水是我们必备的。

  其实辛苦不要紧,只是经常要被嫌安检麻烦的旅客责骂,不过时间一长也就习惯了。昨天凌晨00:30,我正在岗位上值班,突然查危仪报警了。仪器显示,一名中年男子的皮箱里藏着一瓶350毫升的酒精、650毫升的摩丝,还有两把较长的水果刀。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这是超量携带危险品。我先将这位旅客的皮箱抬到一边,用检查仪在皮箱外部细心地检查,结果还是报警。没等开口,那位40岁的男人已经很不耐烦地冲我骂了一顿。可我不能还嘴,不能生气,只是心平气和地向他解释了一番。最后他很不情愿地把这些危险品交了出来。没办法,旅客有时不理解我们,但我们必须理解旅客。尤其是像我这样快退休的人,可不希望在最后一次服务春运旅客时,因为这点嘴皮子上的事儿留下一点遗憾。(本报记者吴凡通讯员何志文黎文苟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