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因1.2元官司成名 "刁民"丘建东屡败屡诉(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07:33 中国新闻网

  尽管如此,丘建东对自己目前的生活还是很满意。虽然这个位于龙岩市区某居民楼4楼的法律服务所仅有80多平方米,一年10多万元收入,与其他律所比起来只是“毛毛雨”,但这给丘建东打公益诉讼官司,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经济支持。“做公益也应该有良性循环,不能饿着肚子干,你说对不对?”他说。

  来找他打官司的人,都喊丘建东叫“丘律师”。可按照准确的说法,丘建东应该是一名“法律工作者”。虽然他扮演的是律师的角色(除了不准代理刑事案件),但由于他始终没有通过司法(律师资格)考试,想获得光明正大的律师地位、开一个律师事务所的愿望至今没能实现。

  丘建东不太好意思谈论自己究竟考过几次律考。“八九次吧。”他笑呵呵地说,“不能怪别的,就是自己水平不行。”

  虽然律考总是通不过,但是热衷法律的丘建东,对自己的法律水平依旧十分自信,在言语中,他经常无意识地说到“我们律师”这几个字。说到2月13日开庭的这个案子,他认为自己并不是在为自己打官司,而是在帮律师这个大群体讨公道。

  “你看看,这书里1万多个案例,代理人都被本书忽略了。”丘建东激动地挥舞着手中的那本《人民法院案例选》说,“律师代理制度是案子本身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律师和法官应该是平等的共同体,如果你尊重我,在编书的时候,应该‘情不自禁’地把代理人加进去才对啊。这就是对律师轻视的一种方式!”

  但丘建东也知道,在现行体制下,无论哪个法院审理此案“都不合适”。他称自己早已做好了输掉官司的准备。

  “你打过的许多官司,都是明知要输,为什么还要打?”有人问他。

  “至少我已经提出这个问题了。”丘建东显得很平静,“虽然这些官司的结局基本上都是输,但是它会推动我们国家法律的进程。一个案例,能一点一滴促成一个制度的改良,这急不得。”(林天宏文并摄)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