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账本居民理财宝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4:22 BTV《特别关注》

  小小账本 居民理财宝典

  记 者:宋英杰1

  摄 像:李昆1

  男播:【导语】

  一说起记账,大家就会想到生意人,普通老百姓一般是不会记账的,都觉得一个月赚不了几个钱,倒着数也能数出来。不过,东城区东华门街道韶九社区的居民可不这么认为,他们觉得记账是精打细算过日子的好方式。

  【正文】

  一大早,张先生遛弯时顺手从市场买了一些鸡蛋和豆腐,他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拿出一个本子,把今天买的东西,工整的记录在本子上。

  【同期】同期现场014648

  记录鸡蛋4块钱 豆腐

  【正文】

  张新生的记账本可不是一般的本子,是东城区统计局发给他的,这个小本子还肩负着统计全市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的任务。张先生说,他是从2003年开始记账的,每个月的20号反馈到东城区统计局。刚开始的时候,他觉得相当麻烦。

  【同期】张先生

  014827刚开始麻烦,记得乱,有时候忘了记,现在习惯了,回来就记

  【正文】

  在张先生记录本上,各种消费记录的相当详细,而且每个月统计局还给他反馈一个消费比例的分析,从今年2月份的分析可以看出,

保健品的支出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同期】张先生

  015920消费支出5181元,我有糖尿病,吃保健品就的3100元,占到支出的2/3

  【正文】

  张先生说,通过记帐,这几年他对家庭支出做到了心中有数,如果出现超支,可以及时调整家里的消费。

  【同期】张先生

  020108超支了就少花,我爱玩,要旅游就在国内,钱多了就到国外。

  【正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韶九社区向张先生这样记账的居民有接近20户,记帐也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习惯。现在,赵女士每天到单位的第一件事就是填写记帐本,而每次买东西也都会留着购物小票,然后再进行集中整理。而已经有六年记账经历的社区吴书记则认为,通过记帐可以反映出国家政策调整、商品物价、个人消费习惯等方面发展的轨迹。

  【同期】004039吴书记

  以前主要消费在吃喝 现在吃喝的比例越来小了

  【正文】

  吴书记说,通过记帐,她感觉到了5种发展变化。

  (字母模版)第一个变化就是家庭收入长了二三倍。

  【同期】吴书记

  004258 01年2000多元 现在7000多元

  第二个变化就是:消费支出明显增大

  【同期】004322 01年消费支出几百元 现在最少也得四五千元

  第三个变化 消费观念发生变化

  【同期】004406过去在吃穿上 现在在文化体育和健康消费上

  第四个变化物价明显上涨 但没有构成生活压力

  【正文】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从嫌麻烦到成习惯,从记大帐到记小账,从流水帐到

理财帐,记帐已经成为了韶九社区居民们一个最基本的生活内容,而记账也帮助大家学会了精明的消费,科学的理财,让居民们体会到了精打细算过日子的甜头。北京台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