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信件 等待专家破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4:22 BTV《特别关注》

  侵华日军信件 等待专家破译

  记 者:吴萍1

  摄 像:郭东风1

  女播:【导语】金铁华老先生今年58岁,他有个爱好,就是喜欢收藏跟抗日战争有关系的史料,近日他给我们打来热线,说自己手头上目前有近500封日军侵华时期士兵与家人的书信,希望通过我们的节目呼吁能有相关专家来破译这些信件,看看是否有史料价值。

  【正文】金先生见到记者后,迫不及待的打开了两个纸盒子,这里面装满了他花二十多年收集到的日军侵华时期士兵与家人的书信,数了一下有近500封。

  【采访】(收藏爱好者---金铁华)

  主要是从1931年到1945年间的家信

  【正文】这些家信主要是以明信片方式邮寄的,上面都注有“军事邮便”的字样,通过信中少许汉字可以判断出写信日军士兵当时所在的城市。这是从南京寄出的,这是从山西寄出的,这是从上海寄出的,而这封信的字迹已经有些模糊,但还是可以辨认出这四个字"七月七日"。金先生希望这些信件,能对研究日军侵华历史有所帮助,为此他曾经请教过社科院的相关专家。

  【采访】(收藏爱好者---金铁华)

  这些专家讲

  已经过去六七十年了

  日本在文字改革方面

  已经进行了两三次的重大改革

  所以现在翻译它的东西

  是有难度的

  【正文】为了了却老人的心愿,记者和中国人民

抗日战争纪念馆取得了联系。

  【采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文物保管部副主任----陶武亮)

  这个(信件)应该不会有假

  为什么呢

  从它的整个外表品相来看

  应该是当时的东西

  【正文】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请专业人员对这些日军家信进行翻译和研究,如果金先生提供的文物很有价值,他们还会考虑对外展出。记者吴萍 郭东风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