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多位汉服爱好者在公园共度寒食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01:00 东南快报
10多位汉服爱好者在公园共度寒食节(图)
10多位汉服爱好者在公园共度寒食节

  在明媚春光下,手拿迎风飞舞的风筝,身穿宽袍大袖的汉服,这群年轻人在干什么?

  4月8日下午,10多位男女汉服爱好者自发相约来到福州南江滨公园,依照传统习俗踏青,共度中国的民俗节日“寒食节”。

  相传寒食节是为了纪念春秋时代的忠臣介子推而设立的,又叫“禁烟节”,过节时不许生火做饭,只吃隔日的食物。

  据此次活动的召集者之一“赵南子”介绍,依据史料记载,到了唐宋,普通百姓淡化了祭祀色彩,而更热衷于踏青郊游。一直到明清,这种古老民俗还保留着。

  寒食踏青必不可少的活动有放风筝、荡秋千、折插柳枝等。古人踏青,一定换上轻便舒适、适合郊野运动的襦裙、直身一类衣服。

  另外,秋千是要女孩子穿着飘逸汉服荡起来才有味道,放风筝也需要与飘扬的裙裾搭配才更有灵性。因此穿上汉服,使得踏青活动更有味道。

  这群汉服爱好者来自不同的阶层,有的还是学生。依照惯例,寒食节是与清明节合并在一起过的,但由于今年清明节是周四,因此他们将寒食节踏青改在了周末。

  这群穿着汉服的年轻人吸引了公园里游人好奇的目光,不少人拿出相机按下快门。

  有游客问道:“这是日本和服吗?”“这是汉服,踏青时穿上去感觉特别飘逸、舒服!”汉服爱好者们不失时机地向游客们介绍起汉服与寒食节的由来。

  他们组织这样一次踏青活动,“正是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寒食节等

传统文化,也让现代人的生活多一些传统韵味。”本报记者 王进 李新志 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