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把珠峰作为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13:12 新世纪周刊

  -文/白杨

  珠峰的南坡在并不遥远的尼泊尔,在那儿,行走喜马拉雅山麓已经成为了旅行人生中必做的事,南坡的珠峰也似乎更 接近我的梦想

  5月,正是登山的绝好季节,这个时候,尼

  泊尔就意味着登山者的乐园。这个国家的境内拥有8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雪峰,每座都堪称绝美。来尼泊尔登山 最吸引人的地方则在于:无论个人的攀登史如何,你都可以在喜马拉雅山南麓找到属于你的登山乐趣。

  很多人千里迢迢来到这里,为的就是在安娜普尔纳(Annapurna)大环线走上21天。在泰米尔(Tham el)区里的书店内,关于“Trekking”的地图介绍有从1天、8天,14天、到21天完成旅行的各种路线。世界 各地爱好徒步登山的旅行者来到这里,在这条“世界十大经典徒步路线”之一的环线上,各自请上向导和背夫,或三三两两, 或几人结队,断绝与外界的任何联系,做个悠游自在的“山里人”。

  在这样一个以登山为形象的国家,相信只要到此,就一定会被周遭的气氛所深深感染。在安娜普尔纳山脚下,费瓦湖 (PhewaTal)安详地静卧于此,博卡拉(Pohkara)依湖而建,在这里能看到属于安娜普尔纳的秀美的“鱼尾 峰”(FishTail)。

  博卡拉是安娜普尔纳环线的始末点,国际登山博物馆(InternationalMountainMuseum )就在这里。观光客们未必会对一个专业的博物馆存有浓厚兴趣,而作为一个热爱登山的人,这里能给你想知道的关于喜马拉 雅山麓、攀登雪山以及Everest的一切。

  博物馆空旷安静,置身其中你会发现这里有世界上最高的8座雪山的风光,有早期登山者的装备和技术,有几位最重 要登山家的登山纪实,以及各国联合登山队的成功与失败……当你肆意地坐在博物馆的地上环视,所有资料一样样地陈列眼前 将你包围,任谁也无法不沉湎其中而想象着。

  而登顶后所得到的不仅仅只是一纸认可,也许人生的意义也会随之升华而明确。登山在我看来,就是理想主义和现实 操作的完美结合。

  夏尔巴朋友

  WongchuSherpa是我的尼泊尔新朋友,看名字就知道他是一个夏尔巴人。眼前的他皮肤黝黑,抿嘴微笑 ,眉眼间洋溢着乐观的情绪,总是看不出烦恼,和我所认识的大部分夏尔巴人无异。然而在尼泊尔登山界,他却享有诸多殊荣 ,且多次受到国王的嘉奖。

  在加德满都所有的书店中,但凡拿起一本关于“Everest”的书,那上面一定就有他。书里有些记载了他和他 的故事,有些则对他给予过的帮助表示感谢。现在的Wangchu已经不仅仅是一名高山向导(Sirdar),17年来 ,他的主要工作是培养年轻的登山向导,以及帮助那些想要登山的“梦想家”。

  夏尔巴人是天生的高山向导,体魄强健,意志坚定,有着出色的克服自然困难的能力和高水平的登山技巧。在早期的 喜马拉雅登山史中,他们就已经充当起了探险队和登山队保障者的角色。

  Wongchu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与选择从政的兄长们不同,他最喜欢的还是做一名专业向导。“从事这个职业可 以结识很多不同的人,与他们一起工作非常有趣,收获的有时是视野,有时则是人生的意义”。

  他曾经参与著名英国BBC记者MichaelPalin的《HIMALAYA》,协助美国IMAX摄制组拍摄 《Everest》,担任总协作,这两部著作也是向现代西方社会介绍喜马拉雅山和珠峰的代表作品。在登山史上著名19 96年珠峰山难时,作为台湾人高铭和的向导保证了高的登顶和生命安全。Wongchu个人登顶珠峰是在2005年5月 14日那一天。

  当然,这只是这个夏尔巴男人生命中相对闪光的点。曾经爬过25次珠峰至8400米以上,却只有一次登顶记录, Wongchu的眼神里并没有一丝黯淡,始终强调自己就是一名“Sirdar”,Sirdar的任务是救人胜于登顶。 他心里对自己最满意的正是在所带领的团队中,从未发生过山难。用他的话说,就是他把他们全都安全地带了回来。明确自己 追求的是整个团队的安全,而非速度。Wongchu把这作为自己的职业操守。

  很多登山者就在顶峰近在咫尺时,却由于天气原因被向导命令下撤没能登顶,随之而来的的确是梦想的破灭,然而这 时一个好的向导会这样告诉他的队员:“山一直都在那里,如果你这次没有成功,下次可以再来;山永远都不会移动,而人的 生命永远不会再回来。”高山向导在帮助登山者完成登上高峰的任务后,就是再把他们安全地带回。因而对于整个登山过程来 说,Sirdar最伟大而关键的作用恰恰就在于此。

  最好的登山者餐吧

  回到加德满都(Kathmandu),在泰米尔区的北边,有一个在喜马拉雅登山圈内颇有名望的餐吧—RUMD OODLERestaurant&Bar即“40,0001/2feetBar”,这里被《Time》誉为“世界上最 好的吧之一”。事实上,这个餐吧也是另一个见证珠峰攀登史的“圣地”。

  走进餐吧,犹如走进一个生动的关于珠峰的展览厅,四周墙上的陈列无一不和珠峰有关。除了喜马拉雅山脉全景图、 雪峰图、登山地图、老照片、关于珠峰的报道、电影海报等等,你还会看到在四壁以及房顶上贴满了一个个形状相同但内容和 大小各异的“纸脚丫”。

  据说这都是那些爱好登山和徒步的旅行者们,在登山回到加德满都后所留下的心情。脚丫上有许多涂鸦,结伴同行的 小团队会在五个脚趾分别画上各自国家的国旗,有些是一个人写的,每来尼泊尔徒步一次,就在上面加上新的年份和新一次的 故事;更多的旅行者则写下了登山途中的感悟,也许下那希望能够再回到珠峰的美好愿望。

  在这些脚丫中间,有一个很大的长方形的木质玻璃框,解锁后可以整个儿打开,里面一张泛黄的纸上密密麻麻地签着 许多名字。Wongchu指着其中旦增的签名说:“只有登顶过Everest的人,才有资格在镜框里签上自己的名字。 ”每次他们登山归来,都会聚到这里享用一顿,平时也喜欢在这里结交新朋友。所以,也许就在一顿平常的晚饭间,你的身边 就正坐着一位登顶过珠峰的人。而服务生还告诉我这里的一项有趣规定:你可以在这里终身免费用餐,但前提是—你登顶了E verest。

  那天晚上,我又一次来到这里,壁炉边,身后的木柴燃烧着熊熊的火焰,我被四周这些铺天盖地的脚丫上的热情感染 着,而餐馆里开始响起了那首熟悉的《You'rebeautiful》。重温Jamesblunt的这盘《 BacktoBedlam》,终于明白了它何以最能代表登山者的情感。这旋律像是一种不可言喻的魔力,勾起心底淡淡的 感伤,

歌词如此温柔又如此深刻。

  身旁是登顶珠峰的人,听着关于登山的那些事,听他亲口讲起那句“因为,山在那里……”。那种对于山的眼神,关 于梦想和生命的勇气,还有歌声所带出的宿命般的悲情,在我心里化也化不开。就在这个餐吧里,我再一次觉得自己与珠峰是 如此接近,依旧能清晰地记得三年前的那个夏天,千辛万苦在北坡跋涉到冰塔林时印入眼中和心中的那份震撼。

  来到尼泊尔后我才明白,于我而言,永远最是向往的只有那一座山峰,名字叫做—Everest。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